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解放思想: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3日 08:13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专题:学习领会胡锦涛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坚持。并强调,这对保持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大局至关重要。认真学习这一重要论述,对于更好地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

    一个政党的思想路线,是指这个政党作为自己指导思想并支配自己行动的认识路线,是在其社会活动和实际工作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党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下,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逐渐形成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

    解放思想,内在于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内涵之中。解放思想,就是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就是要反对思想凝固僵化,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只有解放思想,才能真正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只有解放思想,才能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只有解放思想,才能真正做到实事求是;只有解放思想,才能真正做到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新时期29年来,我们在解放思想上取得了丰硕成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还要继续解放思想。最富有活力且变化无穷的实践,决定了解放思想永无止境,不可能一劳永逸。今天思想解放了,明天不随着时移事异而变,就可能思想落后;在这个问题上思想解放了,在那个问题上不与时俱进,也可能思想落后。因此,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对于贯彻党的思想路线,做好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法宝

    解放思想,具有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巨大价值和伟大意义。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重大发展,革命、建设、改革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解放思想的结果。当前,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创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完全正确的道路。开创这条道路,是靠解放思想这一强大动力;今天坚定不移地走这条道路,同样离不开解放思想。继续推进我们的事业,必须根据实践的需要和时代的要求,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这样才能获得无坚不摧的强大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

    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紧紧抓住本世纪头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作出了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新的部署,并已取得了显著成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一个艰巨复杂的过程,前人没有做过,无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无现成的模式可以套用,许多问题在经典著作中也不可能找到明确的答案。我们惟有坚定不移、一如既往地解放思想,才能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从国际看,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深入发展,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我们仍将长期面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占优势的压力。从国内看,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种空前的社会变革,给我国的发展进步带来了巨大活力,也必然带来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只有继续解放思想,才能科学认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的新趋势新潮流,科学应对我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新机遇新挑战,科学分析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形势下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科学把握我国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新的行动纲领和新的大政方针,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关键是要抓好党的自身建设。胡锦涛总书记结合我们党面临的新挑战新考验,从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对加强党内民主建设提出了新的思路和课题,强调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党员主体地位,完善党内民主制度,使党内民主意识普遍增强、党内民主制度不断健全、党的创造活力充分发挥。落实这些新要求,哪一条都少不了解放思想。只有解放思想,才能科学判断和全面把握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历史使命;才能进一步研究回答好在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根本问题;才能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努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才能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使我们党始终充满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始终成为团结带领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

    解放思想必须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

    解放思想,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出发。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初级阶段,是逐步摆脱不发达状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阶段,是逐步缩小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阶段。我们要牢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认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我国基本现代化、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增强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坚定性,提高想问题、办事情决不可脱离实际的自觉性,清醒而又顽强地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而扎实奋斗、不懈奋斗。

    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坚持解放思想,要求我们始终不渝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自觉把一个中心和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要求我们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国防大学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季明 刘光明)

责编:荀志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