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国防展侧记:从烽烟岁月到和平年代的英雄们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9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我们的队伍向太阳》――网上展览馆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八日电 题:从烽烟岁月到和平年代的英雄们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妈妈,我认识他,欧阳海,就是我们语文课本上勇斗惊马舍身救列车的那位叔叔。”一个小姑娘指着照片上的英雄对母亲说。

  正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出的《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新中国成立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里,有一面“英雄墙”,杨根思、罗盛教、杨连第、安业民、杜凤瑞、罗光燮、谢臣、欧阳海、王杰、麦贤得、于庆阳、岩龙、张华、刘国庚、钱学森、岳喜翠、徐洪刚、曾蛟、方红霄、杨利伟、华益慰、丁晓兵、李中华、方永刚,二十四位新中国成立后解放军涌现的著名劳模的照片让这面墙熠熠生辉。

  像欧阳海一样牺牲在青春如花年纪的在这面“英雄墙”上有十三位,但他们的名字随着“杨连第连”、“杜凤瑞大队”、“谢臣班”……流传下来。虽然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新一代很难想象在新中国成立的近三十年中有着各种各样的危险和军事行动,但恰恰是他们的名字让人们记得哪里有战场,哪里就有英勇的人民解放军。“死得其所”是一位离休老干部站在“英雄墙”前由衷的评价。

  像欧阳海这样被写进不同时期的教材被中小学生记住的还有勇救朝鲜小姑娘的“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勇扑地雷挽救群众的王杰、跳下粪坑救老农的张华……“舍己救人,英勇牺牲”是一代又一代学生们最初的英雄榜样。

  这些英模中最年长的“英雄”人民的好军医华益慰在自己的手术台上走完了七十三年平凡而高尚的人生。出生年代最早的钱学森生于上个世纪初的一九一一年,他在世纪末的一九九九年才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英雄不是一天炼成的!”一位父亲对“英雄墙”前立下“我长大也要当英雄”的豪言壮语的儿子说。

  出现在“英雄墙”上的最年轻的英雄是出生于一九七一年的徐洪刚,他成为英雄的时候只有二十二岁,“弘扬正气满乾坤”是改革开放春天对良好社会风气的呼唤;而“航天英雄”杨利伟早已成为新世纪青少年热爱科学、报效祖国的活榜样。一位爷爷指着二00七年二月胡锦涛看望“忠诚党的创新理论的模范教员”方永刚的照片,对只有八岁的孙子说:“这是教授啊,孩子,祖国现在需要知识型人才!”

  远离战火纷飞的年代,真才实学报效国家是“英雄”新的标准。无论是“新型高素质试飞员”李中华,还是名字被写入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导弹操作手曾蛟,无论“航天英雄”杨利伟还是“创新理论模范”方永刚……这些人们身边的英雄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记住和模仿。

  如今人们更高兴看到类似的报道,如《麦贤得的花鸟书画情结》、《徐洪刚:十四年后由“英雄”回归“普通人”》、《“功勋飞行员”岳喜翠成我军第一位女飞行员将军》……“英雄也是普通人,也有享受生活的权利!”这是已经沐浴“以人为本”执政理念春风多年的中国民众最朴实的想法。(完)

责编:陈卓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