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朝阳4条街道试点摊贩进社区 不考虑外地摊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8日 09:06 来源: 新京报

    北京市朝阳区08环境办昨(17)日消息,朝阳区小摊贩进社区工作已经选定了亚运村、安贞、三里屯和麦子店等4街道作为试点,本周开始工作,而早在5月份,亚运村的首批小摊贩就以经营便民车的方式进驻安慧北里社区了。

    经营者基本不考虑外地人

    昨(17)日,北京市朝阳区08环境办工作人员透露,朝阳区的小摊贩进社区工作已经选定了4个试点街道――亚运村、安贞、三里屯和麦子店,小摊贩进社区将由各个街道在征求居民意见后各自进行,08环境办不会统一制定规划,各街道的工作在本周将陆续展开。

    亚运村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的蔡林介绍,亚运村街道的很多社区一直有小摊贩存在,出现了扰民、占道、污染环境等各种问题。

    蔡林称,今年年初,街道将这些小摊贩重新整合,在征求居民意见后,选定了社区内不影响交通和环境的一些空地,引进便民服务车,摊主交纳3000元押金后可以得到统一的便民车,此外每月再交纳500-700元的管理费。“由于我们在选择经营者时考虑到解决就业问题,所以原则上以社区居民为主,不考虑外地小摊贩。”

    蔡林介绍,服务中心为经营者配备统一车辆外,还配置了统一的电子秤、太阳伞和垃圾桶,并在车辆上印刷监督电话。在敦促商贩自行清扫之外,社区的物业清洁员也承担起了清扫摊位的任务,据蔡林介绍,社区服务中心会在收取的管理费中划出一部分,用于支付物业清洁员的工资。

    选址前曾召开居民会议

    蔡林介绍,5月,亚运村的首批便民服务车进驻安慧北里小区,主要经营蔬菜和水果。目前在丝竹园、京民小区等6个社区都已有便民车的身影。亚运村街道计划在7月底之前,在所有10个社区内派出34辆便民车,经营范围涉及蔬菜水果、修车修鞋和废品回收。4月份,在安慧里和安慧北里等小区引进摊贩之前,都曾召开居民会议,征求居民对摆摊地址和经营范围的意见,“大多数居民表示欢迎。”

    “整个亚运村街道只有两个正规菜市场,买菜难的问题确实比较突出。”蔡林表示,引进摊贩进社区的初衷就是方便群众。

    摊主称收摊前都要打扫卫生

    安慧北里小区的3辆便民车是亚运村首批进驻的小摊贩,主营水果和蔬菜,昨日多位受访居民均表示,便民车解决了摊贩占道问题,经营也比过去正规。

    昨日下午5时许,在亚运村安慧北里小区北门的便道两旁,摆放着3辆“社区便民服务车”,2米多长、共分两层的车身统一刷成了绿色,还配有浅色遮阳罩。车身上刷着“和谐社会、服务为本”字样以及车辆编号和监督电话,不少顾客围着摊主在挑选商品。

    “我们改用这种车已经一个多月了。”卖水果的雷大哥说,换了新车确实好看了不少。他一边招呼客人,一边拿起扫帚,随手扫着地上的果皮。“我们每天临走都会把这里打扫干净,尽量不影响小区环境。”

    李先生是日用品摊的摊主,车上摆着袜子、画片等小商品,他表示,社区服务中心要求摊主按规定品种经营,“给我的经营范围是调料,”李先生说,等自己把存货清空以后就会全换成调料。在便民车旁边。李先生自己又支了一个小摊,上面摆满货物,他抱怨便民车太小,自己的商品放不下,只好出此下策。

    附近小区居民张大爷说,以前水果蔬菜都摊在地上卖,乱哄哄的,既不干净也占道,现在好多了。陈女士觉得,便民车上都有监督电话,感觉这些小摊贩比以前正规,对他们多了些信任,“至少他们缺斤短两我知道去找谁投诉。” (记者 左林、李强)

责编:荀志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