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7日 15:45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7月17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希腊奥林匹克学院的顾拜旦墓碑

    1890年的希腊之行使27岁的顾拜旦确立了复兴奥运的人生目标,从这时开始,他几乎是为了这个理想而狂热地努力着。

    但出乎意料的是,1892年11月25日他发表的“复兴奥林匹克”演说,人们却反应冷淡。

    对此顾拜旦并不气馁。他知道,在欧美许多国家已经有了名目繁多的小奥运会,一个全球性的人类盛会一定能够在他的努力下实现。他开始到法国各地以及欧美许多国家的游说。好在他继承的财富足够支撑实现理想的开销。每到一地,他总是充满激情地谈论复兴奥运,点燃人们的热情。

    1894年6月23日,31岁的顾拜旦得到了一个圆满的结果:来自欧美37个运动组织的78位领导人一致通过决议,从1896年起恢复四年一次的奥运会,并且规定了“业余运动”的原则和参赛项目,确定了第一届奥运会在希腊举行。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

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

    会议还决定建立一个常设机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

    为了一种文化的传承,希腊诗人德米特刘斯?维凯拉斯成为第一届奥委会主席,顾拜旦担任秘书长。

    这一天被永远载入了人类文明的史册,顾拜旦兴奋不已。

    他在后来的回忆录中写下了这样的感受:“奥林匹亚的理想已经穿过岁月的迷雾,重新向我们走来,用他那令人欣喜的希望之光,在20世纪来临之际照亮着我们。”

    1896年明媚的春天到来的时候,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奥运会在雅典如期举行。熄灭了十五个世纪的奥运圣火,在容纳8万观众的大理石运动场再次点燃,主席台上的顾拜旦和人们一起发出了激动的欢呼。在这之前,希腊曾经因为财政困难一度打算放弃奥运会主办权。

    顾拜旦做出了艰苦的努力,他多次前往希腊,动用所有的社交手段,一个一个说服王储、国王、首相,动员富豪出资赞助,还在欧洲和希腊本土展开募捐。为了筹集资金,希腊发行了第一套奥运邮票。

    “奥林匹克邮票一发行,举办奥运就成了定局。”顾拜旦的话证实了后来人们传颂的“邮票挽救了首届奥运会”的佳话。

    1895年8月,希腊国家奥委会用邮寄或外交途径向世界各国发出了这样一封信:“遵照国际奥委会的指示,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荣幸地邀请贵国参加于1896年4月6日至15日在雅典举行的竞赛和庆祝活动。”

    令人遗憾的是,中国清政府对此没有作出任何反应,一个东方的泱泱大国与第一届奥运会擦肩而过。

    不过因为人们对奥运缺乏了解,雅典奥运会只有13个国家311名运动员参加,其中东道主希腊的运动员就占了230人。

    雅典奥运会后,顾拜旦担任了国际奥委会主席。他放弃了婚后的家庭生活,再次将全部精力投入在巴黎举行的第二届奥运会。

    1900年的巴黎格外吸引世界的目光。这一年,埃菲尔铁塔树立起来成为城市的象征,新奇的地铁也进入了巴黎人的生活,但是这一切都是为世界博览会量身定造的,巴黎没有以热情回报顾拜旦。奥运会成了世界博览会的陪衬,没有兴建场馆,赛程混乱。整个奥运会的时间竟然长达5个多月。

    但是这一届奥运会出现了女性运动员,打破了男子一统天下的局面,以至后来的奥运会常有女性出现在运动场上。曾经倡导积极参与、公平比赛的顾拜旦是个彻底的理想主义者、唯美主义者,他不能接受自己的理想被现实所侵害,这种执着的唯美在女性参加奥运的问题上表现成一种固执的守旧。因为古代奥运会是严格禁止女子参加或者观看的。

    28年后,顾拜旦没有变,依然明确表示坚决反对女子参赛,这位“奥运之父”的严厉而固执。直到晚年他的这一观念才有所改变。晚年的顾拜旦拒绝观看他认为走了样的奥运会,他甚至拒绝诺贝尔和平奖的提名。除此而外,顾拜旦尊崇的奥运理想与现实一直存在差距,一个体现人类和平友爱的盛会也常常逃脱不了政治的干扰,原定于1916年在柏林召开的第6届奥运会因第一次大战而取消,古奥运传统的“神圣休战”的原则受到了挑战;

    1936年在柏林举行的第11届奥运会成为纳粹德国种族主义的工具。而后,冷战期间的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和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又成为美苏两国对抗的手段。而今,兴奋剂问题又成为困扰奥运的严重问题。

    但是尽管如此,顾拜旦散尽家财穷其一生复兴的奥运会仍然是人类最值得期待的欢乐盛会,它在不断的完善中走到了今天。

    1925年6月4日,62岁的顾拜旦辞掉担任近30年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职务,他被聘为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这个已经破产的老人被朋友资助定居在瑞士洛桑,1937年9月2日,顾拜旦在日内瓦的湖边走完了生命的最后时刻。

    雅典的大竞技场中间有一个永远留给顾拜旦的空座位,雅典“奥林匹克学院”圣洁的大理石墓碑下埋葬着顾拜旦的心脏。那是一颗给世界无数心脏带来愉快兴奋跳动的心脏。

    奥运之父永远驻留在了他童年神往的地方。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