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望:在胡锦涛党校重要讲话指引下团结奋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6日 17:15 来源:新华网

专题:学习领会胡锦涛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领会和把握讲话的主旨;领会和把握讲话提出的总体要求;领会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内涵;领会和把握基本国情和历史使命;领会和把握“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加强改进党的建设这一关键

    一篇具有重要意义的讲话,被浓缩在4000多字的新闻报道中――这就是胡锦涛总书记今年6月25日在中央党校发表的讲话。

    曾庆红同志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对于进一步统一党的高级干部思想认识,更好地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继续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海内外舆论普遍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是在党的十七大召开之前的一次“热身”、“吹风”,是为十七大召开定下基调,是为开好十七大作思想、理论和政治上的准备。

    这篇重要讲话向海内外究竟传递出什么样的信息?对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七大意味着什么?我们应该怎样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并体现在迎接党的十七大的工作中呢?

    领会和把握讲话的主旨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如同每一次党代会都有一个鲜明的主旨一样,自十四大以来,党的总书记在会前于中央党校发表的每一次重要讲话,也有一个鲜明的主旨。625讲话的主旨就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旗帜就是形象,旗帜指引方向,旗帜凝聚力量。

    从国际环境看,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能否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在未来的发展中赢得更多的主动,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格局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这是我们党面临的国际局势变动的新考验。

    从国内情况看,随着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中的许多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出来,改革发展、维护稳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任务很重。能否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这是我们党面临的国内发展大局的新考验。

    从党的自身状况看,我们党已走过86年的发展历程,党的地位、任务、队伍状况和所处环境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作为执政党,如何经受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考验,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这是我们党面临的自身状况变化带来的新考验。

    面对国内外形势发展的新变化,面对现代化建设的新使命,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至关重要,举世瞩目。

    在我们党成立之初,就郑重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经过延安整风和党的七大,又郑重地把毛泽东思想写到了自己的旗帜上。在这一旗帜指引下,我们夺取了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

    改革开放后,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四大和十五大,我们党郑重地把邓小平理论写到自己的旗帜上(十四大时称为: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党的十六大上,我们党又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郑重地写到自己的旗帜上。在这一旗帜指引下,我们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的辉煌成就。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越来越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由此可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上,凝聚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探索与成功实践,书写着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发展规律认识上的一次又一次飞跃,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是指引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行动指南。

    如果说,中国革命的历史已经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那么,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实践则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繁荣中国、富强中国。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和中华民族的命运发生了深刻变化:从面临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到以年均9%以上的明显高于其他国家的速度增长,经济总量突破20万亿元,全球排名跃升至世界第四;从长期不能解决温饱的贫困状态,到实现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的历史性跨越,贫困人口从2.5亿降至2000多万,老百姓享受到了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不断增强。这些,无不印证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旗帜的伟大、这条道路的正确。

    落后,就会挨打;强大,才有尊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属性是“社会主义”,关键词是“中国特色”。对中国特色,可以从三个角度理解:其一是实践特色,即不是从本本、教条出发,而是从中国实际出发;其二是民族特色,即不是照搬其它国家的发展模式,而是坚持走自己的路;其三是时代特色,即不是因循守旧、墨守陈规,而是与时俱进、勇于创新。

    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之所以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

    我们是否可以这样说,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当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即坚持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的“实践探索”毫不动摇。

    伟大的理论开辟伟大的道路,伟大的旗帜指引伟大的事业。

    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深入理解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实践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坚信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没有别的什么主义能够发展中国、繁荣中国、富强中国;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一脉相承而又不断发展创新的科学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只有这一理论而没有别的什么理论能够指引我们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是科学发展之路、和谐发展之路,也是和平发展之路;深入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探索实践,坚信这是一条越走越宽广的道路。

1/3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