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6日 20:57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7月16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古希腊奥林匹亚遗址

    1863年新年的第一天,法国巴黎诞生了一个男婴。由于父母的贵族身份,这个孩子一出生就承袭了家族的男爵封号。在法国贵族序列里,这只是一个普通的爵位。

    但是,这个名叫皮埃尔?德?顾拜旦的孩子在成年之后却成为举世闻名的人物,在今天,他在全世界的影响力绝对超过任何一个法国国王,因为就是他创办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

    4年一次的人类盛会――奥运会升起的是他设计的五环旗帜;奏响在运动场上空的是他选定的奥运会会歌;他不仅确立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口号,还起草了运动员誓言。

    他将奥运圣火从爱琴海边的奥运故土传递到世界各地。100多年过去了,他主持制定的奥运宪章精神仍然为历届奥运会遵循。

全世界的人将顾拜旦尊称为现代奥运之父!

    全世界的人将顾拜旦尊称为现代奥运之父!那么,这一切是怎样发生的呢?

    在欧洲巴尔干半岛南端的欧、亚、非三洲交汇处,有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希腊。古希腊民族勇敢强悍,崇尚健美的体魄。

    早在公元前900年前,古希腊人就有了以赛跑、跳远、投掷、角力等项目的竞技比赛;最为著名的,是在雅典西南300公里的村庄――奥林匹亚举办的的运动会。这个古代盛会四年一次,每到这时,各城邦之间休战,最强壮的男性聚集到这里,以健美的裸体在各个项目中竞争。这个盛会被后人称之为“奥运会”。

    但是这样的盛会,在公元2 世纪末被战争和宗教王权彻底毁灭。在举办了293届、走过了1170年的辉煌之后,古代奥运会无奈地退出了历史舞台,成为人类记忆中一个神秘而久远的梦。

全世界的人将顾拜旦尊称为现代奥运之父!

    然而,美妙的记忆人们永远不会忘记。14至18世纪欧洲掀起了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启蒙运动三大思想文化运动,腐朽的文化和宗教禁欲主义遭到痛斥,幸福、健康的生活方式重回欧洲。

    在雅典的废墟上,人们开始找寻失落的文明。十八世纪末到十九世纪初,法国学者先后发现了宙斯神庙遗址和奥林匹亚遗址,

    他们将获得的珍贵文物运回了卢浮宫展览。这个展览轰动了欧洲,唤起了人们恢复奥运的梦想。1875年到1881年,经过德国学者6年的发掘,古代奥运会遗址终于重见天日。

    那些巨大的看台、宏伟的白色石柱、斑驳的古代壁画上英姿勃发的希腊男子,接连不断地被媒体报道出来,这一切强烈地吸引了一个名叫顾拜旦的法国少年。

    似乎是上天的安排,创办现代奥运会的历史使命终于和一个理想的追求者相遇了。 十年后,顾拜旦写出了自己当时的心情:“德国人清理了奥林匹亚遗址,我们应该恢复它,使它重放光彩。”

    在普法战争中、法国刚刚战败的历史背景下,法国知识分子发起了启蒙运动,这是法国思想最为活跃的时期,人们都在寻找强国之策。

    顾拜旦从小就和英国的文化和教育有不解之缘。

    12岁的时候,他阅读了英国小说家托马斯?休斯的经典著作《汤姆?布朗的学生时代》,休斯的小说描述了英国拉格比市公立学校的生活,书中把校长托马斯?阿诺顿的职业生涯编成了小说。顾拜旦认为阿诺顿校长在专业学习和体育之间找到了完美的平衡。

    从1883年到1887年,年轻的顾拜旦4次到英国考察教育。到著名的学校体验,让顾拜旦相信,体育场是英国人喜爱竞争和团队合作,而这正是英国政治强大和经济繁荣的关键。他深深感受了体育运动对英国国民素质和社会生活的深刻影响。

    回到法国后,顾拜旦成为发展体育、改革教育的著名倡导者。1888年,他在官方的支持下发起成立了第一个“全法学校体育协会”,并且出资设立了“皮埃尔?德?顾拜旦奖”。1889年,他代表法国参加了在美国波士顿举行的国际体育训练大会。在这里,他看到了奥林匹克的国际化趋势。有了举办世界范围的现代奥运会的想法。

    然而,真正使他确立奋斗目标的是1890年的希腊之行。站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面对碧蓝的大海和古老的山峰,童年对于古代奥林匹克精神的无限向往渐渐苏醒。

    想到动荡的世界正在走向战争的边缘,顾拜旦萌生了一个想法:古代奥运会可以体现各城邦的共同性与和平理想,为什么不用现代形式复兴奥运会,使它成为世界性的运动会,定期将各国青年聚集起来,让他们在比赛中相互了解,从而促进人们的友好相处达到世界和平呢?从此,创办现代奥运会成为他不懈努力的目标。他的智慧、金钱、时间都毫无保留地献给了这个理想。

    1892年11月25日,顾拜旦为法国体育运动协会联合会成立5周年策划了一个热闹的宴会,会上,他宣布了复兴奥运的宏伟计划。但是,这个奥运历史上著名的“复兴奥林匹克”演说,在当时只获得了人们困惑和吃惊的目光。许多人甚至以为他在谈论古希腊神话故事。面对人们的冷淡,顾拜旦还有没有机会呢?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