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应对污染苏州今夏为水奔波 八部门联合整治河道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3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关注中国水污染

    7月11日下午,河道保洁工摇船在苏州环城河莫邪河段水面打涝漂浮蓝藻。自7月9日起,苏州市有关部门针对近期因持续高温少雨、天气闷热及太湖周边水源影响而引发该部分内城河、护城河蓝藻入侵所造成的水污染现象,采取打捞、截污、冲引等多管齐下的紧急应对措施,从各城乡调集了百余条船只巡回水面,打响了“围歼”蓝藻攻坚战,有效遏制了河道蓝藻扩散和蔓延,使苏州护城河水早日复清。 中新社发 苏秀 摄

  中新社苏州七月十三日电 题:今夏水城苏州为水奔波

  中新社记者 周建琳

  “水”是苏州的魂,有着“东方威尼斯”之称的水城苏州,水乡泽国,依水而筑,“水”是这个城市最灵动的双眸,也是最亲的朋友。然而,今夏当蓝藻入侵环城河时,当家门口的河道受到污染时,“水”对于苏州虽称不上如临大敌,却是要处处防备的对手。炎炎夏日,水城苏州为水而忧愁,为水而奔波。

  全天候监控水源地

  太湖是苏州的母亲湖,无锡蓝藻暴发引起饮用水危机,让邻近的苏州对“太湖水”的水质格外关注。入夏以来,苏州自来水公司对所辖各个水厂都加强了水质检测的力度,做到一日三测,一日三报,确保市民饮用水安全。

  记者在苏州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地太湖渔洋山取水口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取水口附近打桩施工。据工程部负责人介绍,整个渔洋山取水口周边半径五百五十米范围内将建起围网。围网功能主要是阻挡水中漂浮物、水草以及饲养的鱼类进入取水口附近,确保取水口的安全。目前,该工程现已进入围网安装阶段,整个工程将在七月底结束并投入使用。

  作为苏州城北主要供水区,阳澄湖之水现在也是二十四小时处在环部门的监控之中。根据水源地保护条例规定,阳澄湖备用水源地取水口附近五百米已建起保护围网,此外,近期半径五百米的围网将延长至一千米,力求进一步保证水源地安全。

  八部门联合整治河道

  小桥流水人家是苏州的韵味,海内外的游客为此慕名前来,但到了苏州后,看到的景色往往让很多游客颇为失望。在古城河道暗绿色的水面上,常看到有垃圾漂过,此景很难让人将苏州与“水天堂”联系在一起。

  七月十一日起,由苏州市监察、环保等八部门联合执法,专门查处向河道排放污水和倾倒污染物等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整治的重点对象和行为是:工业企业的超标排放行为;餐饮、浴场、洗车场等“三产”服务业的违法排污行为;沿河单位和居民向河道倾倒垃圾、粪便等污染物和废弃物的行为等。

  据了解,此次河道保洁将严查排污行为,所有排污单位将被记入污染源的信息档案当中,不能完成限期整改的在将依法进行处罚。

  八十名大学生探寻污染源

  十日起,八十名苏州科技学院环保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利用暑假部分时间,奔赴苏州各县级市和区,采集二千多个重点污染源的详细信息,同时向当地百姓宣传环保知识、提升人们的环保意识。

  据苏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市污染源的动态监控力度,目前该部门在原有污染源在线监测仪系统的基础上,正抓紧污染源地理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如今已完成了四百多家重点污染企业的信息采集工作。

  此次环保局与苏州科技学院联合组织“爱我家园环保在行动”,希望通过活动,对调查区域内总体污染情况进行分析;对区域内污染治理设施的投资情况、运行情况、排污情况进行分析,从而为进一步加强苏州市污染源监控、管理。

责编:陈曦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