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评:中国节能棋局棘手 逼至边线待"绝地反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3日 0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二日电 题:中国节能棋局棘手 逼至边线待绝地反击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中国官方刚刚修正的GDP增速再度印证了“中国速度”,不过,在去年中国经济以百分之十一点一之速高歌猛进的同时,当年单位GDP能耗指标却不显得那么乐观――国家统计局十二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二00六年,中国能耗下降百分之一点三三,与百分之四的年度目标尚有不小差距,全国除北京外,其余地区降耗目标皆告落空。

    在外界看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与节能降耗无疑是对矛盾体。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需要高能耗来支撑,而中国最主要的一次性能源――煤恰恰是高污染能源。如何将经济高增长与能源低消耗完美对接,找到二者之间的平衡点,似乎已成了当下中国最为棘手的棋局。

    去年降耗首役失利令中国节能之路布上荆棘。而轻、重工业增速差距继续扩大,加之服务业占比下降,则令今年节能减排形势更堪严峻。

    今年一季度,在整个制造业投资增幅同比回落的情况下,中国钢铁、电解铝、水泥等高耗能、高污染制造业投资增速却在逆势加快,大多数高耗能产品的产量增长幅度都在百分之二十以上。今年首季大幅增长的高耗能产品出口亦已引起官方警惕。

    尽管中国官方对今年前五月节能减排形势评估相对乐观,但国家信息中心一份报告仍预期,今年上半年单位GDP能耗虽然有所下降,但幅度有限,离节能目标相去甚远。报告更提醒,如今年不能完成节能减排目标,“十一五”时期的节能减排目标很难完成。

    面对能源、资源严重制约,中国实已无路可退。而决策者其实亦极为清楚,中国经济增长中资源消耗过大,亦会给环境保护与经济安全带来巨大压力。逼至边线的中国节能棋局正期待上演一次“绝地反击”。

    毫无疑问,“节能减排”在当今中国的宏观调控中已被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本周,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罕见两度提及节能减排问题,各大政府部门近期亦是落子频密,铁腕推动节能减排的动作陆续有来。

    此间专家表示,高投资、高增长的传统经济增长方式决定了中国在短期内实现经济转型存在一定困难,而调整产业结构,则应成为降低中国能源消耗的一大利器,应放至更突出的位置,不应因经济短期波动而动摇。此外,推进资源和要素价格体系改革亦是中国上演“绝地反击”的必由之径。

    在经济学家高辉清看来,对于目前正处于经济转型阶段的中国而言,应始终将节能作为经济发展的一个路标,不沿着这个路标前行,就不能引领中国到达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彼岸,而中国经济高增长亦将难以为继。(完)

责编:孙洁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