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古奥运之圣火燃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2日 20:58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7月12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古奥运之圣火燃起

    公元前776年夏至时节,在奥林匹斯圣山下的赫拉神庙前,庄严的祭司在祭坛上点燃了圣火。等待在远处的一群健壮的男人,看到火光后,开始向祭坛的圣火奔跑,最先到达的一组勇士被确定为传递圣火的使者,这是一项神圣的职责,他们将从奥林匹亚出发,手持圣火火炬,向各个城邦传递神谕,各个城邦接到神谕后立即解甲停战,派人参加月圆之日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使者们在大路上奔跑,他们手中的圣火火炬,就是通行证、护身符和神圣的象征。奥运圣火从它一诞生就标志着纯洁、理性、和平。

    在古希腊,人们对火的运用已经非常广泛,而且火的神圣早已确定。在神圣的祭祀敬神的仪式上,火是神圣的力量,消除邪恶、张显正义,是人神之间沟通交往的重要桥梁。在古代希腊各个城邦的盛大活动中,火是不可或缺的圣物。

    普罗米修斯为人类盗取天火的传说在当时就已经列入众神典册。

古奥运之圣火燃起

    古代奥运会举办期间,举办地点的周围将会燃起许多篝火,大批来自各个城邦的运动员和观众需要篝火宿营。应该说,这是古代奥林匹克燃点火焰的实用功能;事实上,在与体育比赛同时进行的众多的祭祀敬神活动中,在整个古代奥运会上,火的作用和角色都是神圣的。

    火在人类文明中的神圣地位由来已久。人类的先民很早就感知到自己生命与太阳的关系,对太阳的崇拜是人类最古老、最普遍的宗教。在阳光照耀中,人们拥有了与生命、生存密切相关的一切,光明、温暖、安全、欢乐、生机勃勃、气象万千;而黑夜总是意味着黑暗、危险、寒冷、万物凋零、恐惧与死亡。

    但是,日出日落,光明与黑暗往复;昼夜轮回,温暖欢乐与寒冷恐惧相间;人们期望拥有一个永远不落的太阳,摆脱黑夜所带来的恐惧与死亡。

奥林匹斯圣山下的赫拉神庙

    万幸,人类发现了火的功能,并且从保留火种到钻木取火,学会了使用火。

    黑夜当中的火焰与太阳是如此的相似,它不仅具有太阳所能带来的光明和温暖,而且比太阳更加亲近人。它不是高高在上,朝来夕去;火,可以掌握在人的手中;在可怕的黑夜中,让人类摆脱黑暗与寒冷,驱赶所有对人类生命构成直接威胁的野兽;在这种功能上,火成为保卫人类生命、象征正义的力量。火是人类生活中永远不落的太阳。

    如果说直立行走是人类脱离动物、完成生命跳跃,继而成为万物之灵长的重要革命。那么人类对于火的使用,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第一次也是最重要的革命。

    如同对太阳的崇拜一样,所有的古老民族都有关于火的神话;在不同语言的传说中,在各个民族的节日里、不同信仰的仪式上,火是不可或缺的,它象征着正义、力量与神圣。不同种族、不同历史、不同国度的文明差异是如此巨大,但是人类对于火的认识是如此的一致。

    关于为什么举办古代奥运会的解释有很多,并没有一个定论,但是,很早就形成自己的宇宙观、具有丰富精神生活的古希腊人,举办如此规模、如此重大、如此长久的一项活动,必然与所有参加方的共同信仰、共同的生活方式、共同的生命追求密切相关。

    在这些共同中,象征着光明、温暖、力量、正义的火,必然会成为所有参赛的各个群体所共同认可的神圣象征。

    更重要的是这种共识一直延续到现代奥运会的举办。

    1928年,第九届奥运会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举办。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提出了一个想法,点燃象征着和平正义的火炬。

    也许由于委员们当时太过专注于头绪万千的事务性工作,对顾拜旦的这个极具创意的想法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当然也不会否定;第九届奥运会举办期间,在主体育场边点燃了奥运火炬。这一新兴事物并没有引起媒体的注意,对燃烧的火炬的报道只是寥寥数语。只有一个人对这个第一次燃起的奥运火炬产生了充满激情的无限遐想。

    这是一个德国人,名叫卡尔?迪姆,曾经参加过1896年雅典奥运会和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的田径比赛,是德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后来还担任过柏林奥运会组委会秘书长。卡尔?迪姆对奥运火炬的激情不仅来自于他对奥运会、对体育的热衷。

    重要的是他本人就是历史学家和古希腊语学者。他不仅知道火的文明对人类进步的重大意义,而且非常想通过奥运火炬,把文明的起源传递到世界每一个国家。

    需要说明的是,那时候,希特勒的纳粹党仅仅是德国国会中的一个无足轻重的小党派。

    看到那个在阿姆斯特丹主体育场边静静燃烧跳动的奥运火炬,一个如同火炬般炽热念头在卡尔?迪姆心中跳动,经过充满激情的周密思考,卡尔?迪姆形成了一个设想。

    在这个设想中,奥运火炬成为整个奥运会举办过程中,一项持续时间最长而又相对独立的重要活动。现代奥运会的圣火在顾拜旦的灵感中点燃,在卡尔?迪姆的激情中熊熊燃起。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