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新办就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实施进展情况举行发布会(实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2日 10:50 来源:中国网

分 题 摘 要: 
 
 - 国土资源部加大土地供应总量 抑制房价过快增长  
  
 - 徐绍史:深入推进国土资源领域的反腐倡廉工作  
  
 - 国土部回应小产权房:立法解决农村用地使用权流转  
  
 - 国土资源部整治非法占用农田 通报四起典型案件  
  
 - 国土资源部围绕耕地保护开展重点督察 成效明显  
  
 - 国土部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22395件 刑事处罚168人 
   
 - 国土部两年查处商业贿赂案98件 涉案金额4330万  
  
 - 国土资源部详解土地督察制度主要内容

     

     

  

国新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邀请记者提问

2007年7月12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介绍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实施进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明天是国家土地监察制度颁布实施一周年,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国土资源部新任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先生和记者见面,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感兴趣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先生。

    [郭卫民]:

    徐绍史部长作为国土资源部部长出席新闻发布会这是第一次。徐部长是浙江宁波人,经济学硕士,曾经在吉林农村工作。1977年3月―1980年3月在长春地质学院学习地质工程专业学习,1980年以后在地矿部工作,曾任办公厅副主任、主任。1992年11月任深圳市地质局局长,1993年起到国务院办公厅工作,曾任国务院办公厅副秘书长、党组成员。2007年4月任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兼任国家土地总督察。

    [郭卫民]:

    现在我们请徐部长做介绍。

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介绍情况

    [徐绍史]: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见面。首先,我代表国土资源部感谢新闻界的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国土资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在国务院办公厅工作期间,新闻界的朋友给了很多的支持和帮助,现在在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的岗位上,也相信大家会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的工作。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实施的进展情况。

    [徐绍史]:

    我到国土资源部工作之前相当长一段时间在国务院办公厅工作,除了日常工作之外,也多次参加一些大型的活动,跟中外媒体的朋友们也有过很多业务上的往来和交道。所以,今天也想利用这个机会向记者女士们、先生们,对我在国务院办公厅工作期间给予的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我相信,也希望媒体和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地支持国土资源管理工作。

    [徐绍史]: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去年7月份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通知,正式实施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到明天是通知下发的一周年,所以利用今天这个机会,向媒体和记者女士们、先生们,介绍一下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实施的情况。同时,也会就大家关心的国土资源管理问题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徐绍史]:

    2006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国家土地督察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办发〔2006〕50号)下发,国家土地督察制度正式建立,到现在整整一年了。

    [徐绍史]:

    一年来,国家土地督察制度的组织实施工作一直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把建立国家土地督察制度作为建立健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的一个重要内容。温家宝总理去年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落实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再次强调,要“严格土地管理责任制,落实土地督察制度”。曾培炎副总理对国家土地督察制度组织实施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去年12月在中南海紫光阁接见国家土地督察机构的负责人和派驻地方国家土地督察局的工作人员,对国家土地督察工作提出了“严、明、勤、廉”四字要求。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为国家土地督察制度的组织实施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徐绍史]:

    一年来,国家土地督察制度的组织实施工作得到了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甘藏春副总督察赴有关省、市,与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就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实施工作进行沟通,有关省、市负责同志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土地管理的重大举措,积极支持国家土地督察工作,要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和办法,管住管好土地。各国家土地督察局派驻地区的党委、政府,为督察机构组建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徐绍史]:

    一年来,国土资源部积极推进国家土地督察制度的组织实施工作。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等困难,按照“边组建、边工作”的要求,加快推进机构组建,积极开展土地督察,努力加强基础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最近,我们进行了认真总结,总体来看,国家土地督察制度组织实施工作进展顺利。在“边组建、边工作”中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徐绍史]:

    一是对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的情况进行了重点督察。从去年底以来,我们对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的落实情况进行了实地督察。针对责任目标不完善、责任主体不明确、责任制度不健全、考核措施不落实等问题,向有关省级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提出了督察建议。有关省级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认真进行了整改,按新的政策要求签订了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一些地方正在抓紧制订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实施细则,耕地保护工作得到加强,重点督察取得进展。

    [徐绍史]:

    二是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了专项督察。今年上半年,针对“以租代征”、擅自调整规划、违法占用基本农田、未批先用等土地违法违规突出问题,我们分别向北京市、河南省、云南省及大连市人民政府下达了整改意见书。有关省(市)人民政府对专项督察工作十分重视,整治工作已基本到位。

    [徐绍史]:

    三是开展了调查研究。围绕耕地保护问题,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进行了全面调查;针对擅自设立或变相扩大开发区等问题,在全面了解现状的基础上,进行了重点解剖。通过调查研究,掌握了真实情况,发现了突出问题,为下一步开展专项督察打下了基础。

    [徐绍史]:

    国家土地督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这项工作刚刚起步。下一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土地督察力度。一方面,根据调研掌握的情况,针对擅自设立或变相扩大开发区、大量闲置建设用地、违反土地供应政策等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项督察。另一方面,以督察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执行情况为重点,监督检查2007年省级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落实情况,确保18亿亩耕地红线不突破。

    [徐绍史]:

    一年来,国土资源部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在调整城市建设用地审批方式、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的当前生活和长远生计、规范土地出让的收支管理、调整建设用地有关税费政策、建立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统一公布制度、严肃惩处土地违法违规行为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徐绍史]:

    当前土地管理正在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认真研究推进节约集约用地的政策意见,努力做到约束要硬、激励要实、监管要严、责任落实。二是加紧推进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关键是要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三是切实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四是继续严把用地审批闸门,严格依法依规审查各类建设用地,维护好被征地农民的土地权益。五是进一步加大土地执法力度,集中力量再梳理查处一批土地违法案件。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

    [徐绍史]:

    今天的记者招待会来的记者比较多,我在长期跟记者女士、先生们打交道的过程中有很深的感受,知道大家的工作非常辛苦,我也非常钦佩大家的敬业精神。我和甘藏春副总督负责愿意认真地、真诚地来回答大家的问题,我们尽量让大家满意,保证不让大家失望。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郭卫民]:

    下面开始提问。

    [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我想请教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近期土地违法违规案件在不断上升,土地违规成本非常低,近期全国政协第18次常委会也对这个问题做了一个探讨,有政协常委提出,目前只有0.1%的刑事处罚率,这个问题你们是怎么看的?第二个问题,目前社会上对小产权房引起了很大的反思,为了抑制房价和打通二元结构,在我们集体土地管理这块是否有所调整?谢谢。

    [徐绍史]:

    很高兴,你提的这个问题非常重要,你所掌握的线索基本上也是正确的,我想谈谈我的看法。对当前土地违法总体形势的判断,我是三句话:第一句话叫土地违法案件有所下降;第二句话叫土地违法尚未得到有效遏制;第三句话叫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应该看到近几年来中央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土地监管的力度不断加大,各级地方政府保护耕地的意识也在加强,所以土地违法问题与2006年相比有所好转。今年1―5月份,全国共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24245件,涉及土地的面积22万亩,这个数字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3.6%和12.14%。

    [徐绍史]:

    尽管如此,我们也发现一些市、县政府默许、纵容乃至在背后操纵违法违规用地,未批先用、以租代征,擅自设立和扩大开发区,擅自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以及违规侵占基本农田,损害农民权益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所以,形势依然严峻,坚守耕地红线的任务十分艰巨。

    [徐绍史]:

    针对这样严峻的形势,我们的态度是绝不动摇、坚守红线,打一场只能胜不能败的耕地保卫战。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一定要守住全国耕地不少于18亿亩这条红线。现在如果说社会上对这个问题还有担忧和疑虑的话,对国土资源部门来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职责,我们不留任何后路,绝不动摇坚守红线、打一场只能胜不能败的耕地保卫战,这是对我们的执行力和公信力的一次重大考验。当务之急就是土地执法要严起来,要硬起来。

    [徐绍史]:

    国土资源部准备从四个方面入手,并充分运用四种手段。第一是要参与宏观调控,严把土地闸门,坚持依法依规、从严从紧、管住总量、严控增量、盘活存量。第二是对各地执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和耕地保护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察。第三是集中查处未批先用、以租代征,擅自设立和扩大开发区,擅自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违法违规的行为,我们绝不手软,绝不姑息。第四是与监察部联合开展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的专项行动和土地出让专项清理行动。

    [徐绍史]:

    在这四项工作过程中,我们要充分运用法律的、行政的、经济的和技术的手段,对违法违规的行为必究必惩,对违法违规的,建设用地要停止审批,并核减下一年度的用地指标,不能让他们占便宜。还要充分利用遥感卫片和网络技术,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四种手段并用,严格土地管理。在我们国土资源系统,如果瞒案不报、压案不查,也要受到严厉的追究。总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人民利益高于一切,18亿亩耕地红线是高压线,谁都不能碰,对敢于触红线的人绝不手软。我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有各地各部门的支持,我们一定要守住18亿亩耕地的红线,我们一定能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徐绍史]:

    刚才记者先生提出来处理的人数不多,这个现象是存在的。在实际工作过程当中,以罚代处,处理不到位的现象存在,我们正在采取措施来加以解决。同时,还有一个情况我要做一些说明。因为现在大量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是农村违规建设住宅,这一类案件大概占到整个案件总数的80%。我们要作出行政处理,要作出刑事处理。行政处理的对象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刑事处理的对象必须是触犯刑律的人,因此处理人的比例可能不会太高。其他的处罚,比如说没收违规占用的土地,没收地上的建筑物、罚款等等,这也都是跟上的。所以,现象上处理人不太多,确实有工作当中的问题,也有违规违法案子的实际情况。我回答到这儿,不知道你满意不满意。

    [徐绍史]:

    第二个问题,我想请甘总督来回答你。

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出席本次发布会

    [甘藏春]:

    关于小产权房的问题,是媒体最近比较关注的问题,我也留心看了网上的所有网评。我认为每个公民对小产权房发表各种各样的建议、意见都是正常的,也是合法的。但是,作为政府部门和政府工作人员的重要职责就是依法行政,根据我国现行的土地管理法,建设使用农村集体土地,法律规定只有四种情况:一是农民的宅基地,二是农村公共设施的用地,三是农村兴办的村办企业或者联营企业,四是根据担保法,使用农村集体用地抵押权实现的时候可以允许。除此以外,都是现行法律不允许的。

    [甘藏春]:

    对于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问题,国土资源部始终是重视的,从1999年开始就在全国不同地方开展了农村集体所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的试验、试点,现在正在不断地总结经验,在适当的时机再提交国家立法机构,通过立法来解决。谢谢。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

    请问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关于房地产价格,我们看到1―5月份房价的上涨成为突出现象,而且是在中央政府宏观调控的整个背景下逆调控而上。过去是调控限制土地的供给,结果反而需求增大,有些人是这样认为的。我想问中国政府还有什么手段来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会不会有新一轮的调控措施出台?第二个问题与腐败问题有关,您刚才说土地违法违规的现象依然严峻,根据你们的调查,官员腐败与违法违规现象里的关系是什么?占的比例有多大?我们听到外面有消息说,最近还有一些大案、要案会公布出来,从去年到今年我们看到北京、山东、安徽都有,针对外面这样的消息是否可以证实一下?

    [徐绍史]:

    我先回答第二个问题。国土资源领域里反腐败的任务很繁重,也很艰巨。这几年做了很多的工作,情况有所好转,但是任务还是非常艰巨的。从2005年8月开始,我们在国土资源系统里开展了治理商业贿赂的专项行动,到今年5月份,我们一共查结国土资源领域商业贿赂案件98件,涉案金额4330万元,给予党纪、政绩处分的是37人,给予刑事处理的是66人。

    [徐绍史]:

    我们更清醒地看到国土资源系统掌握着土地和矿业权的审批权、执法权,还掌握着大量预算资金的管理和支配权,在行使这些权力的时候,也有一定的自由裁量权。

    [徐绍史]:

    由于我们的制度不够完善,监督不够严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建设还有个过程,所以国土资源领域道德风险很大,反腐败的任务非常重。我们已经做了部署,也要做四项工作,一是要切实加强反腐倡廉的建设,主要是加强教育、完善制度,还要加强监督,最核心的是要用制度来管权、管事、管人。二是我们要持续深入推进治理商业贿赂的专项工作。三是要继续查办大案要案。四是要积极地创新监管的方式,主要是利用现代网络技术来加强对审批权的网上管理。相信通过这些手段,能够深入地推进国土资源领域的反腐倡廉工作。

    您提的第一个问题请甘总督来回答。

    [甘藏春]:

    房地产市场问题也是当前中国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我想说的是保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地运行是中国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目标。我们也关注到最近一段时间房地产价格上扬的问题,我想告诉各位记者朋友的是,根据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要求,今年国土资源系统加大了房地产的土地供应。今年1―5月份统计,住宅用地的土地供应量比去年同比增长35.5%,普通商品房的土地供应总量比去年同比增加76.3%,经济适用房的土地供应总量比去年增加166%。当然,土地从供应最后转化为住宅的提供上还有一个时间过程,我相信这些措施实施之后,房地产价格会平稳下来。谢谢。

    [华尔街日报记者]:

    徐部长您好。我的问题是这样的,因为国家土地督察机构是中国政府的一个新部门,您能不能给我们解释督察机构与地方政府是什么样的关系?如果督察机构与地方政府有一些利益冲突或者意见不同的情况会怎样来处理?谢谢。

    [徐绍史]:

    谢谢,这个问题请甘总督来回答。

    [甘藏春]:

    土地督察制度是我国行政管理制度的一个创新。这几年在推进土地管理体制改革的过程当中,我们体现了两个原则,一个是加强中央政府总量控制和监管能力的建设,二是加强省级人民政府统筹管理本行政区域土地管理的权力和责任。按照这个总体要求,这几年我们改革了由国务院审批的城市批次用地的审批方式,把更多的责任、更多的权力留给了省级政府。我们改革了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的分配方式,也体现了省级政府更大的权力和责任。建立国家土地督察制度是加强中央政府土地监管能力的一个举措。

    [甘藏春]:

    网上以前有一种看法,认为建立国家土地督察制度走的是中央集权的路线图,把所有权力都上收了,但实际上我们是一方面加强监管,另一方面更大限度地支持地方政府管理土地,权力、责任都在地方政府。按照土地督察制度的设计,土地督察机构的责任就是代表国务院监督省级人民政府和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土地管理和利用行为。国务院授权总督察来行使这个权力,现在徐总督察要代表国务院行使督察权。我们有九个地方督察局,代表总督察对督察区内的省级人民政府和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的土地管理和利用行为进行监督。

    [甘藏春]:

    为了避免和防止土地督察机构可能被同化的问题,在制度设计当中就采取了有效的预防措施。一是地方督察机构跨区域设立,二是规定了督察工作人员定期交流制度。

    [甘藏春]:

    同时,还在内部规定了责任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当然,最重要的还有一个社会监督,所以我们也欢迎各位记者和媒体,对地方督察机构工作人员的一切行为进行监督。谢谢。


 
    [徐绍史]:

    九个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的编制都是中央给的,行政关系通通都在国土资源部,在利益冲突中会坚持依法依规处理。


 
    [ 新京报记者]:

    第一个问题,中国政府提出一定要守住全国耕地不少于18亿亩这条红线,但是现在在房地产建设和工业建设等方面还需要占用一些耕地,怎么样解决这个矛盾?第二个问题,关于北京的房价问题,北京的房价大家都知道,上涨非常快,很多人买房是一个梦想,也有一种说法是因为地价的上涨太快,相应的政府收取的土地出让金也接着在增长,您怎么看待这样一种说法?我们知道,徐部长您应该也生活在北京,如果您在北京买房的话能买到什么样位置的房子?谢谢。


 
    [徐绍史]:

    你提的这个问题我已经不止一次听到了。有不少朋友、同事都问我,我们既要保护耕地,又要保障发展,我们的出路在什么地方?我的回答是,我们面临着保护耕地和保障发展的双重任务和压力,我们要在土地利用上走出一条节约、集约、高效率、高产出的新路。我们国家人多地少,后备资源也十分稀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要发展,城市要增加,人口要增长,生态要保护,这一切都给保护耕地带来了巨大压力。


 
    [徐绍史]:

    出路在哪里?我讲三个方面。首先要落实坚守红线,严格监管的责任。有些同志跟我说,这是你们国土资源系统不可推卸的责任,我说是,但也是我们各级政府的共同责任,发展是硬道理,保护耕地也是硬道理。所以,各级政府要讲政治、讲大局,要与党中央国务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保持一致,这个一致应该是思想上的一致,发展理念上的一致,否则指标上的一致是做不到的。


 
    [徐绍史]:

    在这个基础上,各级政府要维护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的严肃性,要落实中央关于土地调控的宏观政策,要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占用土地的行为。

     
 
    [徐绍史]:

    第二,要破解既保护耕地又保护发展的命题,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既要节流又要开源,现在建设用地当中闲置土地、空闲土地、批而未供土地大约有400万亩,我们国家还有各种人为因素造成的废弃地2亿亩,未利用地39亿亩。“十五”期间我们每年通过整理复垦,开发补充耕地年均428万亩,所以保障发展的潜力是很大的。关键在于各项建设尽量不要去占耕地,必须占的就要少占,能用劣地的不要去用好地,占用的土地要高效地用好。这两年各个地方土地整理复垦的积极性都非常高,大家从媒体上也可以看到一些报道,我们要把这种积极性保护好、维持好,跟地方一起争取尽早地破解既保护耕地又保障发展的命题。


 
    [徐绍史]:

    第三,要走出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新路。现在我们城镇人均建设用地大大高于国际水平,我看到一个对全国644个城市的统计,人均建设用地已经到了133平米的水平,我们的城镇规划标准是100―120平米,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的城市人均建设用地的面积更低。所以,城镇化建设用地的潜力是非常大的。城市里各种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的土地利用效率也比较低,建设用地的再利用开发潜力也很大;农村居民点建设用地的总量数倍于城镇的建设用地,迁村并点、治理空心村、退宅还田的潜力也非常大;公路、铁路、水利建设节约用地的潜力也非常大。我们要转变粗放外延增长的方式,迎接集约、节约用地的深刻变革,需要巨大的勇气。实际上只要挤一挤、逼一逼,思路有了,办法也就有了。


 
    [徐绍史]:

    保护耕地和保障发展存在着辩证关系,只要土地利用和管理方式转变,18亿亩耕地就能保护好,并且利用好,吃饭不会成问题,发展也会有保障。关键在于我们要有新的思路,要有变革的勇气,要趟出一条新路,就是要在土地利用上走出一条节约、集约、高效率、高产出的新路。

    您的第二个问题请甘总督回答一下。


 
    [甘藏春]:

    如何解决北京市房价居高不下的问题,可能回答这个问题的最佳人选不是我们,而是北京市的同志们。但是我们作为北京市民,又作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我也愿意回答你提的问题。


 
    [甘藏春]:

    房价和地价的关系是这几年争论比较大的一个问题,我认为在不同城市,看这个城市房价究竟是需求拉动造成的,还是成本推动造成的,可能在不同城市有不同的特点。至于具体到北京市来说,去年也有一位新闻界的朋友跟我讨论地价和房价的关系问题,我当时问了一个问题,假定北京市现在是零地价提供给开发商,你设想房价能降下来吗?我问了他这个问题之后,他就不再跟我讨论地价和房价的关系问题。


 
    [甘藏春]:

    作为国土资源部门,参与房地产市场调控一个最大的职责就是根据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来投放房地产的土地供应。


 
    [甘藏春]:

    具体的数字上一个问题我已经回答了,至于问徐部长想买哪儿的房子,我觉得还是由徐部长来回答比较好,我相信他也只能住政府分配的房子。


 
    [徐绍史]:

    我现在已经有一套房了,暂时还没有买房的考虑,恐怕也买不起第二套。


 
    [香港文汇报记者]:

    请问徐部长,您是从国务院副秘书长调任国土资源部部长,对中央这一任命,海内外期待非常高,您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有何感想?另外,新官上任三把火,您上任也两三个月了,您近期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香港文汇报记者]:

    此外是我个人对国土资源部和您主持的工作两个动向比较感兴趣,第一,您能否证实和介绍一下国土资源部是否要组建公共关系局加强危机管理?第二,国土资源部去年向中央提交《2006-2020年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但是很遗憾,国务院常务会议没有通过和批准,您现在新任部长,在这个规划的修改上或者说加强方面,会和去年那个没有通过的纲要相比有什么重点的调整,以落实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您有没有信心,当您和国土资源部再次提交这个纲要的时候,您有没有信心能够如期通过?谢谢。


 
    [徐绍史]:

    我上任已经两个月多一点,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已经全面接手国土资源部的工作,我的第一个感觉是我的责任大,压力也大。走上新的岗位,面对新的使命,我确实感到责任重大,丝毫不敢懈怠。一些朋友和同事经常跟我开玩笑说,你要干好这个活儿太难了,他们还提出了好多疑问,说18亿亩耕地红线为什么要守,你守得住吗?我也说这个活儿不容易干,我有压力,但是我不怕压力,我也喜欢压力。而且我反问他,我说为什么要去动18亿亩耕地呢?为什么就守不住呢?他也答不出来。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最终的答案,我的工作就是要找出这个答案。


    [徐绍史]:

    国土资源部的工作,当前确实像有些朋友所说的,是处在风口浪尖上,中央的指示非常明确,但是地方发展的愿望也非常迫切。在这当中,既要保护耕地,又要保障发展,难度是很大的。我作为国家土地总督察,应该忠实地履行这个职责,还应该不怕得罪人,要大胆地去开展工作。我到部里两个多月,我没有头三脚,也没有烧三把火,可能长期在国务院工作,使我养成了扎扎实实做工作的习惯。所以,我现在只是一件事一件事地推进国土资源管理的工作。


 
    [徐绍史]:

    我现在考虑最多的是要与各个地方政府和各有关部门来共同落实坚守红线,严格监管的责任;来共同破解既保护耕地,又保障发展的命题;来共同走出一条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新路,而且要共同推进地勘工作的改革和发展。我相信有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有地方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理解和支持、配合,有国土资源系统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做好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我本人能力有限,但是我会尽我所能。


 
    [徐绍史]:

    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去年9月6号国务院常务会作出决定,要进一步修改,我到了部里之后,正在积极地推进这项工作,我想这个规划是一个既保护耕地又保障发展的一个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至于刚才记者先生提到的国土资源部要建立公共关系局的信息,到现在为止我们没有这个打算,如果一旦要建立,而且要在全球公开招聘的话,我们一定第一时间放到网上去。谢谢。


 
    [ 全球广播新闻社记者]:

    在材料上我们看到了关于违法用地和商业贿赂的案件,您能否对各类违法用地案件进行分类,并且说出各个类别当中的案件数量是多少?比如说有多少案件是涉及相关的官员非法从农民手中侵占耕地进行商业开发的。


 
    [徐绍史]:

    谢谢,这个问题请甘总督回答。


 
    [甘藏春]:

    对发生的违法案件进行统计是我们国家的一项法定统计制度。从现在土地违法案件的统计当中,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非法批地是一类,非法占地也是一类,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还是一类。根据我国刑法,把违反土地法律法规的一些严重行为也列进了应该处罚的犯罪范围。具体的每一类多少,我建议你查一下《国土资源统计公报》,很抱歉,具体数字我也不可能记得很准确。


 
    [全球广播新闻社记者]:

    那您能不能说个百分比?

     
    [甘藏春]:

    关于百分比的数字我可以告诉你两个,一个是非法占地的案件,占所有案件宗数的80%,非法批地的案件占20%,这是一个概念。第二个概念,从涉及违法的用地面积来看,非法批地的案件,占用涉及土地面积的80%,主要是地方政府和涉及政府为违法主体的案件,用地面积为80%,以公民、个人或者企业违法占地的面积是20%。

     

    [郭卫民]:

    您刚才提到的官员批地占用农民的土地是具体的一种说法,你可以发一个传真给国土资源部,看看有没有这样的统计,到底是什么样的分类来统计这样的数据。

责编:荀志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