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日报评论员:真情护正义 公正促和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1日 08:55 来源: 人民日报

专题:“时代先锋”黄学军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气吞山河的事迹,法官黄学军,平凡得像一棵小草。然而,正是这棵“小草”,却有着不平凡的感染力。

    审理2000多起案件,无一超审限,无一改判重审,无一错案。新类型案件审理,她明法析理,让法律的价值凸现;婚姻家庭案件审理,她领悟法的精髓和实质,巧理千家事,温暖万人心;对弱势群体保护,她用调解实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让法律成为和谐社会的基石。

    黄学军的不平凡,来自她对人民、对法律的一腔真情。

    这种真情,让她在头顶国徽、手持法槌时,能够用心去体会法律公平正义的精髓。许多民事案件琐碎繁杂,在一些人眼里不过是家长里短,但每起案件都与百姓息息相关。作为法官,黄学军在秉持公正裁判的同时,紧紧把握法律的精髓和法律实施的效果,尽最大努力把法的精神运用到每一起案件上,让所有的当事人和老百姓都能够得到法律阳光的普照。“作为法官,应该追求一种法的精神”,黄学军常这么说。在法律“止步”的地方,她创造性地前行一步,追求更合理的公正,创造了大量经典案例。

    这种真情,让她在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发生矛盾时,用活“调解”这一“东方经验”,帮助当事人找回利益的平衡点和对法律的信任。一槌千钧,法在人心。作为法官,审判是天职,完全可以对事实明了、证据确凿的案件一判了事。黄学军没有这样做。在她看来,案结不等于事了,如果老百姓气不顺、理不明,简单的判决,很可能酿成新的矛盾。注重调解,虽然法官累一点,麻烦一点,但解决好一个纠纷,就会减少一分矛盾,增添一分和谐。在她看来,这种累,这种麻烦,值!

    这种真情,让她面对困难群体时,能与他们手相牵,心相连。“法官不要随便打断当事人说话”、“老百姓打一次官司不容易,要让他们感受到法律的温暖”、“看到当事人的笑脸,就是我最高兴的时候”……这样的行动,这样的话语,是真情的自然流露。“女包公”、“娘家人”、“女菩萨”……老百姓用他们朴素的感情,表达了一个真理:你给了老百姓多少情,老百姓就会还你多少爱。

    真情护正义,公正促和谐。在我国法治建设进程中,正是因为有无数像黄学军这样的共产党员、人民法官,用真情、智慧和奉献,守护公平,匡扶正义,我们的社会才更加和谐美满。

责编:多国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