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苏州城区内多条河道首次大面积暴发蓝藻(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0日 05:01 来源:东方早报

专题:关注中国水污染

   

 

苏州城区首次大面积暴发蓝藻

    早报记者鲁勋

    连日来,有着“东方威尼斯”之称的水城苏州城区内多条河道暴发大面积蓝藻,不少水域水面被翠绿色、黏稠状的蓝藻“水华”覆盖,并散发出腥臭异味,对不少枕河而居的市民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从6月下旬开始,受持续高温和少雨天气等因素影响,苏州市区内环城河等多条河道开始出现蓝藻,河面一片绿油油的,散发出臭味,并呈大面积蔓延的迹象,对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

    据了解,往年高温天气,该市城区河道也曾发现过蓝藻,但像今年这样大面积暴发的现象尚未有过。针对苏州大面积暴发蓝藻,早报记者昨日从该市河道管理处获悉,目前该市饮用水并没有受到影响,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加强河道蓝藻治理。

    派出全部船只进行打捞

    据了解,由于该市北环快速路建设需要,今年苏州市环城河东段的进水口被筑坝封死,环城河东段水流减缓,加上持续高温和水质富营养化,为蓝藻的滋生暴发提供了条件。蓝藻暴发后,该市河道管理处立即与施工方协商,7月初已经在坝上打开了一道8米长的口子,往环城河东段进水,希望可以净化城区河道。

    早报记者昨日从苏州古运河风貌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获悉,尽管前天该市普降暴雨,但环城河蓝藻大面积暴发的趋势并未缓解。

    根据苏州市河道管理处向该公司发来的要求配合治理蓝藻相关通知函,该市部分地区大面积聚集蓝藻是由水流不畅、雨水少、水体质量下降等原因造成。该负责人表示,苏州市目前已经将环城河与外界打通,希望外城河和太湖水进来冲刷,但根据对进水口的监测,水藻等对城区河道入侵特别厉害。“蓝藻很难打捞,我们已经要求相关公司派出全部船只对聚集成片的蓝藻进行打捞,不知道等天气凉快了或者黄梅季节过去之后,情况会不会缓解。”该负责人表示。

    蓝藻“从上游方向飘来”

    苏州市河道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夏涌涟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相关部门监测,苏州市城区内河大面积出现的蓝藻是“从上游运河方向过来的”,也就是常州、无锡等地。据介绍,目前该处已加强了河道换水的力度,城区37座换水泵阀每天都增加了5小时的运行时间,以加快水体流动。“苏州处于太湖的下游,城区河道内的蓝藻并不会污染太湖水,而且目前城区的河道都没有居民饮水,我们也会保障太湖取水口的安全,对居民生活不会产生影响。”夏涌涟表示。

责编:孙洁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