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集体林地分至户“绿色银行”开到家 
―――――辽宁宽甸县四平村林改纪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9日 10:32 来源:

专题:聚焦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作者:于险峰;张仁军 

    2003年,辽宁省宽甸县双子山镇四平村做了一件和当年安徽凤阳小岗村18位村民按红手印分田到户相类似的举动―――村民冒着风险以表决的方式秘密把集体林分了。

    当年,纯朴的村民只是想将老祖宗留下的林地保护好,出于这么一个朴素的想法,想到了把林地分到户管护的办法。7月1日,记者在四平村见到了当初提议分林的三位老党员韩富民、王树祥、王树贵。韩富民说:“找村长分林,村长说没有政策。召集社员开会,只有个别人不同意。怕夜长梦多,赶紧划出林地等级,29户村民当场按下了红手印,把林子分了。”

    在村民王凤彦家,他告诉记者:“对面的山上就有分给我家的70亩山林,抬头就能看见,看管方便,现在也没有人上山偷伐了。”他还在林下种了一些人参发展林下经济。

    王树贵说:“林子分下去后,大家都踊跃看护,村里人人都是护林员,乱砍滥伐林木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村民告诉记者,在2004年因制止盗伐滥伐不力,四平村所在的双山子镇时任镇党委书记、镇长均被免职。现任镇党委书记席长发很有感慨地说:“为吸取前车之鉴,我到任后经常深更半夜在路上堵盗伐滥伐木材行为。林改后,就不用这样了,我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林地分到家,村民们已经从中得到实惠。村民王长富说他们11户共有的一片林子,去年透光抚育,平均每人分了700元,他家5口人共分到3500元,而且透光后的林子可以更好地来发展林下经济。这几年一到植树季节他天天上山栽树,他说以前集体栽树成活率没有现在这么高,自己挖坑好,树苗选得也好。

    四平村党支部书记张春义说,林改后他们村的造林、营林、护林、发展林地经济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十组村民还自愿成立了家庭合作林场,解决了采伐限额零分统用、森林经营作业单户合管、产业信息技术匮乏等问题。2006年到2007年,全村栽植冠下红松300亩,发展林下参600亩、细辛300亩,建山核桃园830亩,发展食用菌40万袋。2006年全村人均收入3367元,其中来自林业的收入1885元,占总收入的56%,比上年增加475元。

    直到2005年,四平村十组的分林行动才被发现。宽甸县在开展深化集体林权改革,实行集体林家庭承包经营的调查研究中发现,四平村十组将集体山林分包到户后,使山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开发建设。随后,县里以四平村做典型,进行了林改试点并取得了成功。
 
    从2005年3月开始启动试点,到2006年下半年全面展开,辽宁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铺开。截至今年5月,全省共完成确权到户主体改革面积5007万亩,占应改面积的63%,全省已有7105个村完成改革,218万农户、750万农民参加了林改。全省林权证发放51.3万册,涉及面积1065万亩。
 
    辽宁省林业厅厅长王文权说,全省集体林森林蓄积价值800多亿元,过去农民拿鞭子赶羊上山,山秃民不富,现如今,农民开始资本运作,从森林这个“绿色银行”随时提取现金。

责编:何伟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