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大学学费标准公示”引起关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6日 22:00 来源: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大学学费标准一公布,记者马上采访了一些同学和家长,他们对公示的收费标准是如何看待的呢?

    学生:那从我们学生角度来讲那肯定没的说省钱了,学校不能随便乱收费了。

    眼镜大爷:我就赞成固定死了,别到时候来回变,行,这我挺赞成的,挺好的。

    黑衣服秃头叔叔:我觉得带了心里塌实,透明度提高了,那么家长付费什么该付什么不该付心里很清楚,

    但是在齐声交好的同时学生和家长们也提出了几个疑问。

    疑问一:这个收费标准是按照什么制定的?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收费管理处处长 宋大才:我们按照各地,经过当地人民政府批准,价格产生部门制订的。有效的收费标准进行公布的,所以我们这次公布,主要是便于社会进度,给广大的公众有一个知情权,监督学校是否按照国家的政策来执行的。

    疑问二:学校变相收学费怎么办?

    发改委官员表示:对按规定应当公示而未公示的收费,或公示内容与规定政策不符的收费,学生有权拒绝缴纳。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收费管理处处长 宋大才:我们在这次公布中央部署院校学费标准的同时,也要求各地要对目前已经批准的当地高校的学费标准也要进行全面清理。凡不符合国家规定政策的,要一律取消。

    疑问三:学费规定了,其他费用怎么不公示?

    宋大才说,现在高校收费主要有四类,学费、住宿费、服务型收费和代收费。前两项是国家严格管制的,像上网费这样的服务型收费和课本费这样的代收费主要采取自愿的原则。

责编:孙洁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