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记首都大学生参观香港特区十周年成就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6日 21:53 来源:新华网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为香港和祖国的繁荣做出我们的贡献――记首都大学生参观香港特区十周年成就展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茆雷磊)“从专业角度来说,这次展出的香港邮票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正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参观香港特区十周年成就展的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学生李飞飞语带兴奋地告诉记者。在琳琅满目的香港邮票前流连忘返的他说:“我很希望毕业后到香港工作,为香港和祖国的设计业发展做出贡献!”

  此次香港特区十周年成就展,向所有人免费开放。据首都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展览每天都迎来上万人次的参观者。偌大的展厅内,几乎永远是人头攒动、摩肩接踵的热闹景象。

  与李飞飞一样,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9所北京高校的450名大学生在6日下午参观了展览。“为香港和祖国的进一步繁荣做出自己的贡献”,是记者在采访这群年轻人时听得最多的话。

  “作为一名儿童文学创作者,我一直觉得香港的儿童文学形式多样、内容贴近儿童心理,更容易被低龄受众接受。通过参观这次展览,更让我感受到香港多元的文化氛围。”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何欢说,她期待有朝一日能去香港,与香港的儿童文学创作者面对面地交流,“我相信交流的成果会帮助我写出更优秀的作品、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读物。”

  由特区政府主办的香港特区十周年成就展共分八个部分,包括香港回归及“一国两制”、香港的经济发展、香港与内地的互利合作、亚洲国际都会、绿色香港、文化与体育、香港的未来发展、香港邮票展等。

  在展览入口处,赫然入目的是两部大书模型,一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另一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这种特别的设计引起了不少参观者的注意,人们纷纷在此拍照留影。

  在中国地质大学学习法学的本科生孙立男说:“这种设计让我一进门就深切感受到‘一国两制’构想的伟大,而这两部法律正是香港和祖国能在两种制度下共同保持繁荣稳定的基础。”

  “通过展览看到基本法在香港的实施有力保障了香港的稳定和发展,让我们这些法律人非常振奋。”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专业研究生张楠说,不久前自己曾去香港参加交流,发现香港社会能高效地将各种资源整合利用,“在法律制度层面保障祖国内地获得与香港一样的高度发展,是我这个未来法律工作者的心愿。”

  作为香港经济繁荣、文化多元的见证,展柜中由香港设计师设计的一系列新奇物品最容易引起青年学子的感慨。尤其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只婴儿秤,秤中的凹槽是根据婴儿的体形设计的,用这只电子秤测量婴儿体重,不但精确而且安全。

  “这种特殊化、人性化的产品是目前内地比较少见的,也应该成为内地制造业发展的方向之一。”北京建工学院计算机专业学生张婷婷告诉记者,以前只知道香港经济很发达、数码类和电子类产品非常便宜,这次展览给了她更直观的感受。“有机会我要去香港看看,我相信那会开阔我的思维,对于我的专业学习也有好处。”

  对北京物资学院学生贾秋月而言,展览中最令她念念不忘的是一幅以香港的港口为题材的摄影作品,照片里层层叠叠的集装箱凸显出香港作为国际航运和贸易中心的重要地位。学习物流业的贾秋月说:“我的很多同学都有去各地港口实习的经历,我希望自己能有荣幸到香港学习先进的港口物流管理知识,如果内地与香港合作开展这方面的合作教育,一定能推动祖国各个港口城市的进一步繁荣。”

责编:毛婷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