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古奥运之从远古走来(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6日 20:51 来源:

     
    [内容速览]一千四百多年后,一个名叫顾拜旦的拯救者,唤醒了奥林匹克。公元19世纪末,现代奥运开始了。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7月6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古奥运从远古走来

古奥运从远古走来

    古希腊荷马史诗曾经记载过一场著名的城邦之战。

    三千多年前,希腊半岛南部的军队出征小亚细亚北部的特洛伊城,

    许多英雄加入了这场战争,甚至奥林匹斯山上的诸神也参与其中。战争进行了10年,最后,希腊人用一匹木马攻进城去,屠杀了城内所有的人,繁荣强大的特洛伊最终陷落。考古证实,这场战争并非虚构,其后的数百年,希腊城邦间的战争如火如荼,曾经的神圣休战和奉献给天神的奥林匹亚盛会也被迫中断。

宙斯神庙

    公元前8世纪,希腊的许多地方遭受了严重的瘟疫,战争的血腥加剧了人们生存危机。绝望之中,厄利斯城的国王伊菲托斯只好求助于天神。这是古希腊人寻求良策的最高形式。

    在供奉太阳神阿波罗的宗教圣地德尔斐伊菲托斯获得了一道神谕。

    神谕这样表示:多年来希腊人互相残杀、停止了奥林匹亚祭祀,对神不敬,已经激起了宙斯的极大愤怒,瘟疫就是神降下的惩罚。

    惟一解除魔咒的方法就是恢复在它城邦40英里处的奥林匹亚盛典。

    厄利斯国王伊菲托斯立即行动,向正在攻打它的斯巴达城邦传达了圣谕,双方在神谕面前放下了屠刀,同意“神圣休战”。

    公元前776年,厄利斯国王伊菲托斯在神圣的奥林匹亚宣告了第一届古代奥运会的召开,这一届奥运会只有厄利斯和斯巴达两个城邦参加。

    赛跑是惟一的竞赛项目,厄利斯的厨师柯诺伊波斯夺得了第一名,他的名字被刻在了阿尔菲斯河边的山岩上,可谓千古留名。

    和平给战乱中的人们带来了现实利益。随着厄利斯的瘟疫散去,奥林匹亚运动会的影响迅速扩大,很快成为希腊各城邦人民的盛大节日,

    奥林匹克神圣休战的时间也从最初的一个月延长到了三个月,地中海沿岸的城邦以及更远的希腊人都能赶来参加盛会。由于厄利斯人对奥林匹克的贡献,在后来的几个世纪里,他们成了当然的主办方。一些受过良好教育富于经验的人士组成了一个高效的体育组织,事无巨细地操办起各项事务,而且尽力维护公正。遗憾的是,这个古老的奥组委没有为后世留下那些值得尊敬的名字。

    每隔四年,圣火从宙斯神殿前的圣火坛点燃,带着神圣休战的喜讯,传向希腊各地。而早在春季,充当信使的司仪就带着邀请函和奥运会日程表上路了。夏至后的第二个月圆日是奥运会召开的日子,在这之前60天,司仪们开始进行倒计时。

    会前30天,每位参赛者要到厄利斯城裁判这里登记,住进当时的奥运村封闭训练,然后参加最后一次选拔。

    开幕的仪式不吝奢华。运动员队伍由纯希腊血统的自由民组成,豪华的乐队奏响音乐,哲学家或诗人在宙斯神像前高声背诵长诗,华丽而庄严的程序过后才是真正的比赛。前13届奥运会仅有一项赛跑,后来增加到摔跤、拳击、投掷、跳远和战车等18个核心赛事。

    首先出场的是马拉战车,数十辆战车碰撞着疾驰而过,通常只有几辆,甚至可能只有一辆能跑完全程;赛跑开始时欢声大作,数公里外的鹿和羚羊都会受到惊吓;投掷项目有标枪和石饼,后来,石饼换成了青铜的铁饼;搏击也够惊心动魄,除了抠眼珠之外没有任何限制,裁判甚至允许掐脖子、折断对方的手指。所有竞赛的胜利者都会受到英雄般的礼遇,不仅在奥运会现场,回到各自的城邦他们还将享受荣誉和奖励。对希腊人来说参加奥运比赛是莫大的荣耀,能够现场观看奥运会也是人生一大幸事。

    奥运会在1169年中连续举行了293届,鼎盛时观众达到8万人。和平的竞争是古代奥运会长盛不衰的基础。

    公元前146年,罗马人入侵希腊,宗教的排斥使奥运会迅速衰落。公元394年,罗马皇帝狄奥多西一世指责奥运会有违基督教教旨,宣布予以废止;

    随后在宗教统一名义下的统治战争捣毁了奥林匹亚,公元5世纪的两次大地震又将残存的辉煌彻底覆盖。因为古代奥运会而繁荣的奥林匹亚,带着古代希腊人的理想归于沉静,犹如火山下沉睡的庞贝。她静静地等待着一个灵魂复苏的时代。

    一千四百多年后,一个名叫顾拜旦的拯救者,唤醒了奥林匹克。

    公元19世纪末,现代奥运开始了。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