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古奥运之从远古走来(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5日 21:00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据历史记载,第一届古代奥运会可以追溯到公元前776年,为纪念奥林匹亚神在奥林匹亚的古代平原上举行。起初他们信仰宗教并综合了许多古代运动项目,其中很多都源于古希腊神话。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点击看视频

宙斯神庙

巨型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

    公元前2611年,古埃及第四王朝法老视察了自己的陵墓,这个工程为世界留下了一座巨型金字塔和一座狮身人面像;

中国长江流域空镜

   

    此时,在北纬28度线的中国长江流域,华夏民族的祖先正忙于收割稻米和蚕丝,而后者,沿着海洋和沙漠,走出了人类文明的一段美丽旅程。

古希腊奥林匹亚山的定居者生活

    那时候,古希腊奥林匹亚山谷迎来了第一批定居者。他们在创建家园的同时,确立了众神的信仰,他们崇尚英雄,造就了一个英雄主义的时代,欧洲的文明从此变得生动起来。

壁画:希腊的先民

    这是一个收获季节,希腊的先民聚集到一处,他们宰杀牛羊,把最好的礼品献于祭坛,他们相信,此时,天神宙斯和掌管人间各项事务的诸神就在祥云中端坐,静静地审视人们的虔诚。为了敬神并获得神的力量,最强壮的男子比赛短跑和角斗。欢呼的人们并没有想到,他们为世界开启了奥林匹克盛典。

宙斯画像

    无论今天的人们如何想象,历史的事实是,如今四年一次的人类体育盛会,最初只是古希腊人祭祀盛典中的一个节目。

    高山大川曾经隔绝了五大洲,但是文明的脚步却在不同的时空中向前迈进。几千年过去了,当远古的印记成为奇观瑰宝,神秘的奥林匹亚遗址成了人们探索发现的焦点。

希腊女神点燃火炬

    奥运会起于何时?又为什么源于希腊呢?

希腊浮雕

    18世纪,来自欧洲的学者开始寻着奥林匹亚遗址探究古奥运会的传奇。两百多年后,考古发现为我们揭开了谜底。

古希腊和大海的空镜

    古希腊位于巴尔干半岛南端,这里依山傍海与波斯和埃及两大文明古国隔海相望。但是景色秀丽的半岛,土地却很贫瘠,除了种植橄榄和葡萄,人们需要向大海索取食物。

壁画:古希腊人的竞技

    生存中的各种竞争,造就了古希腊人对强健体魄的崇尚。古老的荷马史诗中,就有古希腊人热衷竞技体育的记载。

希腊陶饰

    古希腊,拥有大约200个城邦。为了争夺生存空间,城邦之间战争不断。军队需要善于奔跑、力大敏捷的将士,

壁画:古希腊人的竞技

    于是体育竞技成为最好的选拔手段。

大力神赫拉克里斯的雕像

    古希腊传说中的英雄,无一不是彪悍健美,勇猛超凡。

太阳神阿波罗的雕像

    今天,人们依然能在文学艺术作品中,看到他们的身影。

赫尔墨斯的雕像

古希腊图腾和壁画

    古代社会离不开神话传奇,古希腊更是如此,优美动人的神话故事和曲折离奇的民间传说都给古代奥运会起源披上了神秘的色彩。有的说源于宙斯获得王位时的比武;有的说源于大力神答谢宙斯的奥林匹亚运动会,也有的说发源于为了争夺美女而进行的某一场竞技。凡此种种都离不开英雄之间的较量,和祭祀神明的庆典。

古希腊奥林匹亚遗址

    希腊民族有着共同的宗教信仰,为了在耕种、航海、战争中获得神的帮助,各城邦都有定期的祭祀活动。有的祭祀太阳神阿波罗、有的祭祀智慧女神雅典娜。会上,为神所作的竞技表演必不可少。

古希腊图腾和壁画

    这样的竞赛既取悦于神,又可以选拔勇士、展示实力。这样的文化背景,孕育出了较为完整的体育制度和相对规范的体育项目规则。

古希腊空镜

    在战事频繁的古希腊,人们渴望和平。而只有一件事可以停止战争,使人民得以休养生息,那就是盛大祭祀时,以神的名义宣布休战。

古希腊奥林匹亚遗址

    休战期间,不同城邦的人可以有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还可以一起观看竞技比赛,那实在是一段人们享受和平的好时光。

古希腊战争的壁画

    但在历史长河中,美好愿望被邪恶欲望所左右的事件屡见不鲜,古希腊也不能免俗,在战争中实现暂时缓和的奥林匹亚和平盛会曾经被中断。在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城邦之间混战不止长达数百年。直到有一天,一个城邦的国王从神那里获得了关于神圣休战的昭示。

古希腊战争的壁画

    那么,这位国王获得了什么样的神谕?在战乱不断的希腊城邦间,他又将在作何举动呢?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为什么能够复兴呢?

古希腊空镜

    现代人从古奥运中发现了什么样的启示呢?

责编:魏宇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