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专家初步认定:沭阳水污染为面源污染所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5日 21:00 来源:CCTV.com

专题:关注中国水污染
进入[360度]>>

   

  

    CCTV.com消息(360度):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遭受污染后,国家环保总局华东督查中心会同江苏省环保厅进行调查初步分析后,认定污染原因为汛期洪水所带来的面源污染所致。

    我身后的这条河是新沂河,7月2号下午,由于沭阳县取水口受到污染的污水就是从这里流下去的,经过工作呢,沭阳县城的供水情况已经恢复正常,但我们在这里的环保监测站了解到,新沂河目前的水质情况仍然超标。

    江苏省沭阳县环保监测站 洪成梅:从监测的数据来看,早晨监测后数据为5.11(毫克/升),国家标准是1.5(毫克/升),9点钟和下午1点,有所下降,但还是(超标)在2倍左右。

    从7月2日到今天,江苏沭阳县污染事件已经过去了3天时间,沭阳县遭受污染的新沂河主要污染物质氨氮浓度,从最高的35毫克/升下降到目前的4毫克/升左右,这个下降幅度还是很大的,但是氨氮浓度却仍然超标,这些污染物质来自何方呢?

    国家环保总局华东督查中心处处长 蒋建国:主要原因可能来自于面源污染(造成的),下了这么多天雨,农田、水田中大量的水进入河道当中,根据这一带水田也较多,农田中施用的化肥、农药进入到水体当中,造成氨氮超标,这是很重要的原因。

    据了解,江苏省沭阳县上游所在的苏北地区和山东南部为主要的农田灌溉区,长期以种植水稻为主,所施用的化肥农药导致水体污染较重,再加上河流沿线的城镇生活污水和企业产生部分污染,使河流水质长期保持在较低水平。

    5月以来,苏北及山东地区滴水未下,旱情较重,污水长期富集在新沂河及其支流坝体中。6月28日晚至29日凌晨,山东及江苏北部突降暴雨,沂北灌区水位迅速由19.63米上升到20.95米,最高流量也超过320立方/秒,洪水携带着所沉积污水迅速翻坝溢流而下。而在此期间,掌握了这个情况的水利部门并未及时通报给下游的环保部门,以致沭阳未能采取及时有效地措施,造成县城生活用水出现污染。

    江苏沂水灌区管理所副所长 牟军:我们没有这种责任,主要是防指下这个命令,以保证安全。

    目前,沭阳县城供水已全部恢复正常,与此相关的调查情况仍在进行之中。

责编:孙洁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