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闻背景:我国进入水污染密集暴发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4日 21:42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专题:关注中国水污染

 

    CCTV.com消息(360度):"水污染"在近期成了使用频率很高的词汇。太湖蓝藻事件还未结束,巢湖蓝藻污染又浮出水面,就在人们还心有余悸的时候,又传来了沭阳饮用水源受污染城区20万人断水的消息,其实,一连串水污染危机连续暴发并不是偶然事件。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昨天说,"两年前的松花江事件标志着我国进入了水污染事故高发期。而今年夏天以来太湖、滇池、巢湖的蓝藻接连暴发,标志着我国进入了水污染密集暴发阶段。"

    近些年来,由于污染导致的生活用水、饮用水断水的危机频现。2004年4月,四川沱江特大污染造成百万人停饮自来水。2月底,位于沱江上游成都市青白江区境内的川化集团公司第二化肥厂,氨氮严重超标的污染物排放进沱江,导致了严重的污染事故。沱江沿岸的简阳、资中、内江等地,因之先后大闹水荒。

    2005年11月23日,由于中石油吉化公司双苯厂爆炸后可能造成松花江水体污染。为了确保安全,哈尔滨市政府决定关闭松花江哈尔滨段取水口,停止向市区供水,400万市民停水数天。

    2007年5月28日,太湖蓝藻大规模爆发使得无锡市自来水出现臭味,全市70%的水厂水质都被污染,直接引发了一场影响全市200万人口的供水危机。

    2007年06月22日,湖北宜昌境内发生大面积高强度降雨,导致长阳境内某锰业公司渣场矿渣夹杂大量污水外泄,冲入清江,使清江水体发生污染,宜都市全市一度暂停供水。

    一组数字令人震惊:目前流经城市的河段90%受到严重污染;全国尚有3.6亿农村人口喝不上符合标准的饮用水。

    来自国家环保总局的消息,从2005年年底松花江事件后,中国平均每两天发生一起环境的突发事故中,70%是水污染事故。

    昨天,国家环保总局宣布,自即日起对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四大流域水环境污染严重、环境违法问题突出的6市2县5个工业园区实行"流域限批";对包括6家污水处理厂在内的38家重污染企业实行"挂牌督办"。

    据环保总局负责人介绍,该部门之所以再次动用手中"流域限批"这样的最大行政处罚权,是因为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今年1~4月份全国地表水水质监测结果表明,流经上述限批城市的水质多数为重度污染。

    按照水质的分类标准,Ⅴ类水已不能和人体接触,劣Ⅴ类水更是丧失基本水体的生态功能。而环保总局近日对海河和淮河流域干流和支流67个断面水质抽样监测结果显示,全部为劣Ⅴ类。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昨天表示,各地水污染危机的连续暴发,不是偶然的突发性事件,说明传统工业化的发展方式不仅使中国的资源环境到了难以承受的底线,也严重威胁到人民的日常生活。

    水资源污染日益严峻,我们不得不正视,就在今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进行修订,之后,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责编:肖金平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