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旗帜就是方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3日 13:58 来源:?望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专题:学习领会胡锦涛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

    6月25日,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党的十七大即将召开之际,党中央态度鲜明、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旗,对于统一全党思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无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旗帜问题至关紧要。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实践告诉我们,旗帜就是方向,旗帜是纲领的化身,是我们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旗帜凝聚人心,旗帜鼓舞斗志,旗帜激励人们奋发图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指引。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58年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29年的基本经验得出的必然结论。长期以来,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我们党不断探索和研究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重大问题,取得了重要成果。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为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新的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伟大旗帜,凝结着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国人民积极探索社会主义的思想结晶。

    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中国人民推倒了三座大山,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我们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为国家繁荣富强奠定了基础,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河。

    邓小平同志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全面总结世界社会主义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谱写了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准确把握时代特征,科学判断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集中全党智慧,以马克思主义的巨大理论勇气进行理论创新,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科学理论,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得到新的发展。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立足新的历史起点,自觉认识和全面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

    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符合中国国情、造福各族人民的成功道路。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才能使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走向繁荣富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选择,是中国人民的选择。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之所以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

    在新世纪新阶段,要完成时代赋予我们党的崇高使命,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必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做到四个“坚定不移”,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一是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我们靠这一法宝,突破了旧的思维方式,突破了旧体制的束缚,使生产力获得极大地解放和发展。在新形势下,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面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继续解放思想,为理论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提供新的思想武器。

    二是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新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的必然要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事实证明,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虽然已经初步建立,但改革没有穷期。只有加快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全方位改革,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才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提供新的更加强劲的动力。

    三是必须坚定不移地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需要。发展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具有决定性意义。但是,实践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四是必须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今年距离我们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还剩下十三年时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一定要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待,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努力奋斗。(文/赵长茂)

责编:荀志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