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抓末端 抓细节 抓经常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3日 09:21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学习领会胡锦涛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胡锦涛总书记要求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其中很重要一条就是“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这就要求我们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注重抓末端、抓细节、抓经常。

    注重抓末端。末端是指单位的基层,基层建设是各项工作的基础,抓末端是否得力,既影响到中央的方针政策是否落实,也关系到群众的实际利益是否实现。在工作中,有的领导和机关往往满足于轰轰烈烈,一般号召,导致学习贯彻“两张皮”,不能很好地结合基层实际。这都直接影响了方针政策的贯彻和基层建设的实效。要使工作真正落实到末端,落实到基层,首先各级领导在思想上必须充分认识到基层工作在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把基层工作摆上党委的议事日程,工作有筹划,任务有部署,效果有检验。其次,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纠正那些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大而化之的不良工作作风,既要吃透上级的指示精神,又要真正深入到基层,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及时摸清基层的最新动态,准确把握基层群众的思想脉搏。还要找准上级指示和实际工作结合的切入点,从广大人民群众感情的兴奋点、思想的困惑点、利益的需求点上思考问题做好工作,努力达到创新理论和现实问题的有机统一,上级指示和工作部署的有机统一,思想动机和工作效果的有机统一,切实把上级的指示落实到基层。

    注重抓细节。古人讲“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易”。工作的成败既要看趋势,又要看细节。好高骛远、大而化之、眼高手低、不注重细节是不可取的。这就要求我们善于把宏观与微观、全局与局部、战略与战术放在矛盾的统一体中,两者相互兼顾,统筹协调,既抓大管小,又从小见大。海尔总裁张瑞敏说:“什么是不简单?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小事也要当成大事来干,小节也要当作大节来抓,绝不能因小失大,要切实在细节小事上下功夫。同时也要注重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把失误和误差控制在最小范围和程度。把细节作为衡量检验工作质量效益的重要标准,把检验工作的标准定细,考核检查工作更要讲究深入细致,要形成抓细节的长效机制,在工作量化细化中实现良性循环。

    注重抓经常。经常是指工作的持续性和反复性。抓经常是讲做工作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力避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问题的积累有一个过程,同样,问题的解决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那种一劳永逸解决问题的思想,不是科学的态度。做到抓经常,首先要在思想作风上克服急躁情绪和懒汉思想,以饱满的热情、顽强的毅力投身于事业中,不断巩固已取得的成果,以“春风化雨”之功,达到综合治理之效。抓经常,还要依靠制度。制度具有经常性、稳定性,建立健全必要的规章制度,确保规章的贯彻执行,并进一步强化监督机制,抓经常就有了可靠的保障。(罗建军)

责编:荀志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