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今年有望全国推进 2010年完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3日 07:0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专题:聚焦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资料图:河南省社旗县兴隆镇吕楼村村民张性安站自家的林地里,从怀中拿出一本崭新的林权证。 中新社发 杨银鹏 摄
 
  目前,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还停留在试点阶段,据福建省林业厅厅长黄建兴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中央已组织有关部门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后,在制定相关政策。

  “我预计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今年内有望在全国推开,并可以在2010年完成此项改革。”黄建兴说。

  今年5月,国家林业局会同中农办、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单位,在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的带领下,分别到江西和福建两省的4个县市,进行了十几天的林权改革实地调研,形成了《林权制度改革专题》报告。

  此小组在提交给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等单位的调研报告中建议:我们认为,在全国全面推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时机已经成熟。该报告称“这场改革已远超出林业自身的范畴,发展成为一场关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综合改革”。

  2002年,黄建兴在担任福建省林业厅厅长后开始大力倡导林改,他承认当时身边的人劝他要考虑后果,因为一旦把山林分下去了,没有收到预想的效果,就意味着他的改革是失误的。

  改革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也在逐渐显现,如由于取消了县乡村所有收费项目,把利益让渡给老百姓,各级地方财政的收支矛盾开始加大,特别是重点林区的乡村,改革后的财政正常运转受到了很大影响,这就对林改后的财政转移支付政策提出了新要求。

  林改后,商品林经营效益提高了,但公益林由于补偿标准太低,老百姓纷纷要求退出公益林范围。福建省就此专门建立江河下游对上游地区的生态公益林补偿制度,并从水电、旅游等行业的收入中安排一定资金用于补偿。

  同时,林业金融产品的缺失,也成为林改后的一个瓶颈。据人民银行永安支行副行长王军介绍,林改后,他们一直在考虑在林业资源质押贷款方面的创新,如林权证小额贷款业务、推广林农联户联保贷款和贷款贴息政策等方面,都走在了林改区前列。

  永安市委书记江兴禄向记者介绍说,林改后,林农贷款的规模在逐步扩大,全市林权证抵押贷款业务规模已经达到了5.2亿元之多。

  黄建兴还认为,林改从福建洪田村的悄悄改革开始,到日后的在全国全面铺开,成为一个农户自发的改革,但还需要一个自上而下的程序。

  在《林权制度改革专题》中,调研人员建议,应尽快成立全国林改领导小组,来指导全国林改向前推进。(陈黛)
 

责编:王茜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