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姓纪事:“王工”和他的气化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2日 08:21 来源:经济日报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专题:《百姓纪事》专栏

    

王起云爱琢磨他的新炉子。

    人物档案

    王起云,北京市平谷区大华山镇挂甲峪村村民。为推广秸秆、树枝气化技术,他和村民们成功研制出“生物质气化炉”,在平谷的山区农村和新农村建设试点村推广使用,取得了良好效果。他所在的挂甲峪村由于重视节能环保,成为节能环保村。

    一提起乡村,人们总会想起夕阳西下、炊烟袅袅的田园景象。如今在京郊挂甲峪村,家家烟囱里几乎看不到一缕炊烟,户户依然飘出阵阵饭香。

    做饭既不冒烟又省柴火,这里面有王起云的功劳――――他和村民们研制成了生物质气化炉。

    挂甲峪村村民祖祖辈辈做饭,都是“黑烟筒、土灶台,烟熏火燎烧干柴”,不仅不方便,而且能效低。“一大捆柴火一顿饭,砍柴要走的山路越来越远,山上的林木越砍越少,这样下去以后咋办?”怎样才能既节能又保住绿水青山,从2002年起,王起云和几个村民开始琢磨起灶台的改良。

    过去的灶台增氧不好,造成燃烧不充分,所以既冒烟又费柴。找到了问题的症结,也就有了改进的方向。“想法很简单,可做起来并不是那么回事!”王起云说。边琢磨边实验,第一个炉子造出来了,装上柴火一点燃,浓烟直往外冒,就是不见火苗,王起云拿着扇子朝着进风口使劲扇,呛得直流泪。这哪是火炉?明明是个烟炉!有村民说。

    “我就要让这烟炉变火炉!”

    王起云的“犟”劲上来了。

    第二个,第三个……3年里,王起云对炉子着了迷,连续做了60多个。“那时候,天天想的是炉子,梦的是炉子,越干越有劲头。”他笑着用手指了一下:“最后终于鼓捣出这个无烟炉,作废的全在那边搁着呢!”

    研制出的生物质气化炉实现了变柴为气,以气代柴。点燃后,只需3至5分钟就产气,封火时间4至8小时,燃烧时火力旺,几乎不排放烟雾和粉尘,能充分保证村民家中做饭的需要。“只买炉子不买气,顿顿用燃气,一次投资,长期受益。”王起云自个儿编了词“宣传”,“新炉子还起到变废为宝的作用呢!以前稻壳、锯末、杂草这些废弃物,处理的方式不外乎乱堆乱放或者一烧了之,不仅浪费资源,还污染环境。现在这些东西通通成了宝贝,让气炉‘吃’掉了。” 

    生物质气化炉的质量逐渐得到村民们的信任。以前在挂甲峪村,普通一家4口人一天烧70多斤柴很正常,现在七八斤就够了。过去村子里的柴火不够烧,现在很多东西可以用作燃料。

    烧柴做饭的问题解决了,王起云对炉子的兴趣并没有减下来:“炉子能用来做饭,取暖行不行?”他继续琢磨着。

    王起云算了一笔账:一般村民家庭100平方米的房子,一个冬季烧暖气,3吨煤是少不了的,每吨800元,那就是2400元左右,全村146户得多少钱?他又在炉子上琢磨起来,对原来的结构进行改进。这次不到一年就研制成功了,一个炉子做饭、取暖两不误。

    “150平方米的房子用这种炉子,一次装入27斤柴火,能用7个小时,屋内温度保证达到20摄氏度以上,还可以自动连续加柴火。”王起云指着新产品介绍说,“全村人都用上了。”本是地地道道农民的王起云,因此被村民和来购买炉子的人尊称为“王工”。

    让他感到自豪的是,新炉灶得到了北京市有关部门的肯定,在京郊农村推广。挂甲峪村还建成了生物质气化炉规模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到3万台,成了村里的支柱产业。

    “没想到啊!原先也就琢磨着省点柴火,少买些煤。”王起云一个劲地说,“没想到一步步做成了这么大个事!”

    背景链接

    农村节能减排是我国节能减排的重要组成部分,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农村节能减排工作,先后组织实施了农村沼气、省柴节煤灶等项目。目前,我国农村沼气已发展到2200万户,每年为农村提供1350万吨标准煤的高品位清洁能源;推广省柴节煤炉灶1.9亿户、节能炕2000万铺,年节能近5000万吨标准煤。农业部还组织开展了以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重点的“乡村清洁工程示范”,示范区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利用率、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使3万多户农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以前村民做饭用的旧灶台。

现在村民使用的新炉子。

 

责编:何伟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