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文汇报]胡总提“4坚持”发挥港优越性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2日 03:07 来源:文汇报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文汇报讯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三届政府就职典礼昨日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香港未来发展的「四点坚持」。他特别强调,“一国”是“两制”的前提,没有“一国”就没有“两制”;“一国”和“两制”不能相互割裂,更不能相互对立。只有把两个方面都落到实处,“一国两制”的优越性才能充分发挥出来,给香港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胡锦涛主席昨晨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为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各主要官员监誓后发表讲话表示,回归10年,对“一国两制”的事业来说,具有前无古人的开创性意义。在10年实践中,获得许多宝贵经验,其中最重要的有四点。

    第一,坚持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贯彻执行“一国两制”方针。胡主席说,“一国两制”方针的基本含义,就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国家主体坚持实行社会主义制度,香港回归祖国后设立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特别行政区,继续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依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行高度自治。

    按基本法办事 推政制发展

    他说,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要全面准确地贯彻执行这一方针。“一国两制”是完整的概念。“一国”是“两制”的前提,没有“一国”就没有“两制”。“一国”和“两制”不能相互割裂,更不能相互对立。

    胡主席说,“一国”就是要维护中央依法享有的权力,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安全。“两制”就是要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权,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

    第二点,胡主席说,是坚持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行政、立法、司法机关和社会组织,中央政府和内地各部门各地区的各级各类组织,香港居民和内地人民,都必须遵守基本法,以基本法为行为准则。

    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和谐

    他续说,基本法关于香港政治体制的规定,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地位。只要我们遵循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有关规定,就一定能够推动香港政治体制循序渐进地向前发展。

    胡主席说,第三点,是坚持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这是香港最重要的主题,也是广大香港同胞的共同心愿。只有经济不断发展,民生才能不断改善,社会才能保持稳定,适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也才能顺利发展。第四点则是坚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讲团结包容 共享发展成果

    胡主席强调,香港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利益多元、诉求多样,但绝大多数香港民众都坚持爱国爱港立场,在根本利益上是一致的。香港各界人士应该紧密团结起来,积极促进一切有利于香港同胞福祉和国家根本利益的事,坚决反对一切有损于香港同胞福祉和国家根本利益的事。

    他说,只要香港各界人士秉持讲大局、讲团结、讲包容的社会共识,始终以香港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为重,以国家利益为重,理性沟通,求同存异,就没有解决不了的矛盾和弥合不了的分歧,就一定能够不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共享发展成果。

责编:石光辉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