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香港回归十周年升旗仪式特写:这一晨 这十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1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七月一日上午八时,香港特区政府在金紫荆广场举行隆重的升国旗、区旗仪式,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十周年。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中新社香港七月一日电 题:这一晨 这十年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人们从四面八方涌来,他们的目的地是矗立回归纪念碑和“盛开”紫荆花的金紫荆广场。此时是清晨七点,这座城市还未完全从睡梦中醒来。

    一场场面浩大的升旗仪式将在这里举行。十年前,金紫荆广场身后的香港会展中心曾是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十年后,那个注定被载入史册的镜头,正被各种传媒不厌其烦地反复回放。

    十年一瞬,今日举行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升旗仪式的金紫荆广场,此时已是红毯铺地、鲜花添锦。

    七时四十分许,香港警察乐队进场奏起的欢快乐曲,让聚集的人群手中的旗帜开始舞动,而升旗队和护旗队的到来,则让人们聚拢了目光。阳光此时从厚厚的云层中穿透出来,普照大地,现场一片欢呼。

    八时整,升旗仪式正式开始。连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内,在场的数千人均屏息凝视,举首向着晨风中招展的国旗、区旗,行注目礼。

    随后,在轰鸣声中,两架分别悬挂着国旗和区旗的政府飞行队直升机在空中缓缓飞过,两架护航机紧随其后;多艘悬挂着国旗、区旗和红色条幅的轮船亦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场面进入高潮。

    十年前的老照片此刻正被张贴在广场不远处的“九七回归展览廊”里。这个有关十年前回归夜的图像剪裁,生动而精彩,那些过往的图像与正在进行的升旗庆典蒙太奇式的交叉闪现,令人格外感慨。

    展览廊中,几张以旗手为主角的照片串起了十年前的点滴片段――在回归夜的风笛或小号声中,在《最后一站》或《上帝保佑女王》的伴奏下,蓝底的英国米字旗在雨中缓缓降下。那一夜英国皇储查尔斯与末代港督彭定康的感受亦被制作成文字,落寞而伤感地出现在十年后的纸媒上。

    香港回归十年的升旗场景令前来参加升旗仪式的港人陈先生激动不已。他清楚地记得,十年前,英国皇储查尔斯与末代港督彭定康等人正是在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后不久,登上“不列颠尼亚”号邮轮,消失在茫茫大海上。

    来自福建的女博士苏细清今日虽在场外,但她表示,她会“听”到升旗结束,十年前的回归夜,曾让她彻夜不眠,十年后的庆祝大日子,令香港再次成为焦点,她置身这座城市,感慨万千。

    十八岁的靖雯是德贞女子中学的高年级学生,她笑着对记者说,今天的升旗仪式是她最好的成人礼,看着冉冉升起的国旗,她感受到了祖国和香港的繁荣与富强。

    十年前英国米字旗的降落,是雨中的告别。十年后中国国旗和香港区旗的升起,则是阳光中的庆祝。这一晨,连日的阴雨初歇,所有人期待风雨之后的阳光,更加灿烂。(完)

责编:荀志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