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普法泽被香江--香港基本法实施十周年综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1日 10:19 来源:新华网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十载春风化雨,普法泽被香江。”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高祀仁日前如是评价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10年来在港贯彻落实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开始在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内的全中国实施。在基本法的保障下,“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成功落实,赢得了香港同胞的拥护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10年来的事实充分证明,基本法是一部好法律,是维护香港长期稳定繁荣的基石。

    10年来,中央政府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全力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领导特区政府认真执行基本法,团结带领香港各界人士,沉着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妥善处理一系列重大问题,实现了香港经济繁荣、民主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香港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说,基本法实施10年,是中央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10年,也是香港实践高度自治的10年。回归后,在基本法的保障下,香港保留了自身的国际特色、法治和各种自由,再加上国家的关爱与支持,我们努力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香港取得了重要的成就,为国际社会普遍认同。

    “一国两制”成功落实的保障

    10年来,基本法从法律制度上保障了“一国两制”方针的实施,是“一国两制”方针的具体化、法律化。基本法正文和三个附件清楚规定了中央与特区的权限划分以及特区所享有的高度自治权;充分保障了香港居民享有的广泛权利和自由;明确了特区的政治体制;明确了特区处理对外事务的范围等等。这些规定坚持了国家的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体现了单一制国家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另一方面又体现了“两制”的因素,坚持“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从而使“一国两制”方针获得了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法律规范形式,保证了中央政府对港政策的明确性、稳定性和可操作性。

    在基本法的保障下,“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香港特区得到切实贯彻,香港同胞真正实现了当家作主的梦想。按照基本法的规定,香港先后举办了3次特区行政长官选举和多次立法会议员选举。每一次选举,香港政治制度都向更民主方向迈进。

    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说:“基本法不断推动香港的民主进程。回归后,香港在民主和选举制度上较回归前更开放、更透明。”

    香港大学法学教授陈弘毅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和基本法基础上的自治、法治、人权和自由都得到成功落实。不单是港人本身,即使是国际上也普遍承认,中央政府十分尊重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没有干预特区政府的决策及施政。

    首任香港特区律政司司长、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谈到基本法在香港实施时说,我们掀起了宪制的新序幕,在原有法律基本不变的原则下,迈进法律史的新里程。

    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

    回归10年,基本法是繁荣稳定之本已成为香港各界的共识。香港媒体指出,如果没有基本法,不能想像香港特区会是什么样子:所有重大的社会、政治、司法争议,最终都只能从基本法里面寻找答案;“个人游”、内地公司来港上市、人民币扩大在港业务,直接间接都是基本法框架下的产物。

    基本法规定,香港原有资本主义经济制度不变,特区在经济领域享有充分的自主权。十年来,香港继续保持了自由港和国际大都市的特色,保持了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地位,切实保护了外国投资者的利益,香港一直被公认为全球最自由开放的经济体和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

    根据基本法,中央政府对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负有重大责任。特区成立伊始遭到亚洲金融危机冲击,中央政府及时宣布人民币不贬值,坚决支持维护港元的联系汇率制。当非典肆虐香港时,中央政府无偿地及时地向特区提供了大批抗疫药品和器材。为了帮助香港经济走出低谷,中央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支持香港发展经济的优惠措施,签署实施《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开放内地居民个人赴港旅游,推出扩大香港银行人民币业务等。在中央政府支持和香港各界努力下,香港经济自2003年下半年起强劲复苏,并持续较快增长,200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达到14720多亿港元,创历史新高。

    “基本法在推动香港经济转型方面起到了里程碑的作用。”林瑞麟说,在基本法实施前,签订CEPA是很难想像的。CEPA为香港经济注入了生机与活力,也使香港可以更好地利用内地的庞大市场进一步发展。

    为特区开拓新空间

    根据基本法的授权,香港回归后在国际舞台上,有了新的发展空间。10年来,特区以“中国香港”名义参加了超过190个不以国家为单位的国际组织,包括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及世界贸易组织等;香港还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成员,或中央人民政府和有关组织所允许的身份,参加了超过20个以国家为单位的组织。

    目前,香港特区已加入了200余项多边国际公约;与134个国家或地区互免签证或落地签证。特别是前香港卫生署长陈冯富珍女士成功当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使香港同胞深深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

    “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成功落实为香港带来新的发展空间,而这些新的发展空间又在不断深化和丰富着“一国两制”的内涵,为“一国两制”这个人类发展历史上史无前例的创举不断积累新的经验。

    深入人心奠定权威地位

    如今,认识基本法、宣传基本法在香港已蔚然成风,基本法日渐深入人心。“基本法颁布周年研讨会”、“唱好基本法”歌唱比赛、“国情与基本法研习班”等等,都吸引了众多港人的积极参与。

    近期一项香港的民意调查显示,在被访者中,认为基本法“重要”和“非常重要”的逾65%,认为基本法与自己有密切关系的高达80%,对基本法有所了解的近90%。

    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主席黄富荣表示,10年来,香港市民对基本法的认识有了明显提升,意识到基本法与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基本法在香港有效实施,增强了它在港人心中的地位和权威性。”

    香港舆论指出,基本法的权威性已经在全港市民中牢牢树立、牢不可破。解决重大问题要靠基本法、要看基本法是怎么说的,已经成了绝大部分市民的共识。(记者 朱华颖 李凯)
 

责编:荀志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