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国《财富》杂志就香港已死言论道歉(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1日 07:33 来源: 东方早报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以往打赌香港失败的人从没有赢过,这点至今未变。新华社资料


  回归前两载,美国《财富》杂志“未卜先知”,发表封面文章,预言“香港已死”。顿时,一语激起千重浪,挑起众多论争。如今时光荏苒,转眼回归祖国怀抱10年,经历了金融风暴和SARS侵袭后的香江浴火重生。今时今日的香港依然坚守着亚洲最具活力城市的地位。6月28日,《财富》在最新一期杂志上发表文章《OOPS!HONGKONG IS HARDLY DEAD》(哎哟,香港根本死不了),在正文开头第一句即承认:“啊,我们错了!”

    《财富》1995年:香港已死

    1995年6月29日的一期《财富》杂志,曾经断言香港在回归后会丧失国际商贸和金融中心的地位,英文会被中文取代,商界会撤离香港,贪污会蔓延……“香港未来的发展可以归结为两个字:完蛋。”

    事实上,《财富》杂志对香港一直情有独钟,发表过诸多关于香港的文章。除《香港已死》外,还在2002年5月发表《谁要香港?》,同样引发社会的激烈响应,引起中外人士对香港前景的忧虑。两篇文章一先一后,或否定香港回归后的前途,或质疑香港的生存空间,牵动了许多人的心。

    事实胜于雄辩,诚如特区政府当年所言:“正如《财富》自己指出,以往打赌香港失败的人从没有赢过,这点至今未变。”

    《财富》道歉坦承夸大

    在《财富》发表封面文章《香港未死》,以25页的篇幅探讨回归10年香港的变化。文中说,除了亚洲金融风暴和2003年SARS疫情爆发时的困难时期外,香港都表现良好。

    《财富》的姐妹杂志《时代》周刊不久前也发表《晴天有云》封面故事,直指《财富》当年作了“糟糕而错误的预测”。《财富》杂志亚洲编辑ClayChandler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香港未死,还活得很好。

    “(当年)大部分的预测都是错误的!”Chandler说,《财富》1995年以《香港已死》为题发表的文章,当中大部分的预测都是错误的,其中尤以经济发展那一部分最为错误。他坚定地表示,香港未来10年不但不会“死”,还会继续生机勃勃,“很明显的,香港并未死去,而且还会一切安好。”Chandler坦言,他当时对杂志的内容不置可否,但10年过后回首一看,他也不得不承认,文章内容大部分的预测均与后来发生的事实不符,许多内容存属臆想,香港仍旧生气勃勃地发展。

    香港外汇储备激增44%

    在经历了1997年的金融风暴后,香港近些年的经济发展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势头,去年的经济增长为6.8%;首次招股筹集的资金约3360亿港元,仅次于伦敦;外汇储备1330亿美元,激增44%。

    而《财富》当年预言外国人会撤离香港,香港市民会移民到海外等现象,最终也没有出现,而事实上,香港经济继续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的首次集资上市的地方;而从生意人的角度而言,香港更是一块“踏脚石”,让他们去了解内地的情况,与内地形成更多互动。

    在谈及未来的发展时,Chandler显得格外小心,表示:“明显的,香港并未死去,还会一切安好,并有潜力成为集文化、教育、信息等于一身的独一无二、极具活力的大都市。”至于香港与内地的关系,他认为双方仍会互惠互利发展下去。

    相关链接 欧盟特别声明:香港仍是成功之地

    欧盟发表声明,对中国香港迎来回归祖国10周年表示祝贺,并称赞“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确保了香港的繁荣与稳定。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6月28日在代表欧盟发表的声明中说,香港回归10年来,“一国两制”总体上得以成功实施,香港仍是“成功之地”。

    欧盟同时表示,支持中英联合声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所规定的对人权和个人自由的尊重,特别是有关对行政、立法和司法机构自治和独立的规定。欧盟相信,联合声明和基本法所确定的香港高度自治将继续保持下去。声明表示,香港回归祖国以来,欧盟与香港的关系在各领域都保持着良好发展,香港居民获准赴欧盟免签证通行,进一步方便了民间交往。欧盟愿意继续深化与香港的合作与对话。

    新华述评 “一国两制”是香港的核心优势

    据新华社电10年前,五星红旗在香港会展中心升起,重回祖国怀抱的香港揭开了历史的新篇章,开始了举世瞩目的“一国两制”伟大实践。10年后的今天,香港以充满希望的发展活力向世界证明了“一国两制”的科学内涵,并以骄人的成就为实践“一国两制”树起了一座全新的里程碑。

    历史不会忘记,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为香港的顺利回归奠定了基础,为香港的未来勾勒了蓝图;历史同样会记住,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三代领导核心的江泽民同志当年亲临香江,完成香港政权的交接,开创性地实现了“一国两制”从构想到实践的转化,确保了香港的平稳过渡和顺利发展。

    “变”与“不变”成焦点

    中共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香港事务,把按照“一国两制”方针管理好香港特区作为新时期治国理政的崭新课题,并在新的实践中发展、丰富着“一国两制”内涵与外延,使其更加充实和完善。

    在“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变成现实的10年间,香港的“变”与“不变”成为最主要的焦点。当人们站在回归10年这个时间节点上回首香港时,几乎都承认这样一个事实:“一国两制”下的香港,10年来仍保持着自己原有的社会、经济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变,其作为自由港和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也没有改变。中央政府自始至终积极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没有干预过属于特区政府自治范围内的事务。这充分说明“一国两制”方针在香港得到了切实的贯彻和成功的落实。此外,一连串的世界权威机构关于自由度与竞争力的排名均显示,因得益于内地因素,香港回归后国际竞争力较回归前进一步提升,更富有活力。

    “一国”发挥“两制”优势

    香港实行“一国两制”的成效是人们的另一话题。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被称为“细小经济体”的香港,10年来世界经济地位不断提升,吸引力也日益增加。“一国两制”的另一重要意义就在于:香港可以在“一国”的共同利益下,更好地发挥“两制”不同的优势,形成他人所无法比拟的特长,进而在竞争中独占鳌头。香港社会时下已形成这样的主流共识:将香港未来的发展路向定位在“背靠祖国,面向世界”上,以此在新的世界经济变局中抢得先机。从这个意义上讲,“一国两制”不仅仅是香港回归祖国后的实质性特征,而且还是香港诸多优势中的核心优势。

    “一国两制”在香港10年的成功实践开创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先河,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世界做出的一大贡献。这一伟大实践向世界证明,以实事求是作为思想精髓的“一国两制”有着深刻的科学内涵。“一国两制”的伟大实践10年来在香港留下数不胜数的闪光的事实,树立起了一座继往开来的里程碑,并且仍在不断深化中继续前行。人们有理由相信,前进路上的下一个里程碑将会用更多的成功来树立,那时的“一国两制”伟大实践的行列里不光有香港、澳门,一定还会加入台湾。周晶璐

     

责编:荀志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