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白虎涧公园毁林造别墅 项目未经审批(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30日 04:34 来源:京华时报

    

建设在森林公园里的别墅。本报记者 邢学波 摄

    京华时报讯 昌平区阳坊镇界内的市属白虎涧森林公园,被当地村委会出租给北京后花园旅游开发公司(以下简称后花园公司)搞开发;后者毁林开山,建造别墅对外预售。记者调查中发现,该公司的开发行为未经审批,市园林局公安处已经立案查处。

    “蝶舞草堂”别墅热销

    白虎涧森林公园位于昌平区阳坊镇前白虎涧村,是北京市的市属公园。目前公园由一家后花园公司开发经营,公园又用名“北京后花园”。

    在去年北京后花园的广告中,一个“蝶舞草堂”的房地产项目于此开盘:“独栋别墅,均价15万元/套,目前在售项目占地约300亩,共分为两个区,A区为山水桃源,在这里您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设计个性的房子……”

    市属森林公园里也可以建造别墅?6月24日,记者带着疑问以购房人的身份来到这里。后花园公司一位爱女士接待来访者说,公园环境清幽,是休闲度假的好地方,置业者投资几十万元后就可以在公园内“租”下一块地皮,然后在上面建房享用。

    爱女士还带记者进行了实地考察。记者看到,公园里一些山坡的林地已经被划分成小块,边线上钉着木桩标志,还立着一个个的号牌。南侧山坡林木丛中已经建起了三座别墅小楼,还有两处正在起结构。

    爱女士说,从2005年下半年至今,他们已经订出100多个这样的建房地块。具体价格因地块、房屋的位置、大小而异,单套价格大多在三四十万元左右。房屋将于明年交付,保证水电路等一应设施俱全。

    爱女士向记者推介半坡处一个较开阔地块,房屋建筑面积60平方米,用地年限50年,价格四十万元,可选择公司代为建设,也可自行施工。

    村民举报开发商毁林

    公园里还住着十几户前白虎涧村村民。他们告诉记者,历史上这里的自然环境非常好,森林覆盖率高,是拱卫京西北的重要生态屏障。后经人为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到上世纪80年代时,村民们在政府号召下植树造林,山区植被有了相当的改观。

    1999年10月,经北京林业局批准成立了白虎涧森林公园。公园最初的经营管理者为阳坊镇林业站,只是到2005年,地皮所有者前白虎涧村委会才将其承包给了后花园公司。

    “他们一来就搞破坏。”前白虎涧村民王先生说,开发商接手后把公园换了名字,然后开山修路进行房地产开发,而与此相伴的就是毁坏林木植被。

    “杨树、柳树、梨树,砍了那么多,还有我们种的那些侧柏,二三十年了,好容易长起来,却被他们给推了,还把死树给埋起来,有的就烧了,怕别人发现……”村民李先生对记者说。据村民们估计,被毁树木中,侧柏就有千棵之多。

    记者注意到,公园青翠的林丛中新推出几条三四米宽的土路,路面上尘土飞扬,路边不时可见裸露出的新茬岩石、沙层,折断的树木半掩在土石之中,还有一些被砍的树折在路边。

    开发商称项目还在报批

    6月28日,记者表明身份向后花园公司求证。该公司一位负责人齐女士表示,他们公司是当地政府招商引资而来,就公园进行旅游资源开发的,公司为此与前白虎涧村委会签有合同。

    齐女士说,旅游开发不可避免地要开山修路,进行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但公司非常注意公园生态环境的保护,未曾毁过林木,对施工中涉及的植被也是进行“移栽”。对于这些树木“移栽”到哪,对方未予正面回答。

    关于“蝶舞草堂”,齐女士称,那是与后花园公司合作的另一个房地产经纪公司的作为,该项目目前已被后花园公司叫停,双方合作中止。当记者提到几天前的购房经历时,齐女士又表示,那是与投资者合作经营供游客使用的“度假屋”,而不是房地产开发。

    据“前白虎涧村委会”主任张先生所述,当初后花园公司与村委会签合同时,就决定开发“蝶舞草堂”这个房地产项目。张先生强调,对白虎涧公园进行投资开发,是上级政府有关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

    伐树修路也罢,配套设施建设也好,后花园公司有没有经过权威部门的审批呢?后花园公司齐女士答称,有关手续“正在报批”。

    白虎涧公园问题已立案

    国家林业局资源司一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林业部门正在就占用林地违法开发问题展开专项整治的“2007绿盾2号”行动。有关白虎涧公园的问题,林业部已经接到当地群众的举报,并责令下属园林局立案查处。

    6月28日,昌平区园林局一位负责人张女士向记者证实,白虎涧公园问题已在市园林局公安处立案,目前尚在调查之中。 邢学波

责编:石光辉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