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吴邦国主持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27次专题讲座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9日 20:22 来源:新华网

专题: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9日下午举行第二十七次专题讲座,讲座的题目是《关于循环经济及其立法的若干问题》。

    吴邦国委员长主持讲座。

    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牛文元。他从循环经济的概念、原理和评价原则,科学发展呼唤循环经济立法,循环经济立法的几点思考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牛文元说,面对人口、资源、能源、环境、城市化等各种挑战,我们必须加快推进循环经济,促进中国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循环经济是转变增长方式的首要突破口,是调整经济结构的主要抓手,是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的基本手段,是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举措,同时也为国家的立法和社会的行为规范提出了新的要求。

    牛文元说,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在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指导下,推行循环经济工作的力度明显加大,循环经济工作的开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在循环经济发展实践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发展循环经济面临的问题,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保护和改善环境,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实现可持续发展,迫切需要专门制定一部循环经济法。

    牛文元提出,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制定出一部适合我国国情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循环经济法。在循环经济法的立法过程中要处理好循环经济法和其他相关法律的关系,充分发挥循环经济法与其他相关法律在推进循环经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要强化约束机制,建立规划制度、总量调控制度、以生产者为主的责任延伸制度,加强产业政策的规范和引导。要依法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调动各行各业各类主体的积极性,激励他们走循环经济的发展道路。

    副委员长王兆国、李铁映、司马义?艾买提、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顾秀莲、热地、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韩启德等听取了讲座。

责编:王壹霖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