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浙江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林改改出新天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9日 14:20 来源:人民日报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使浙江从一个林地资源小省变成木业、竹业、花木、森林旅游业大省――

    7月的浙江,处处山峦叠翠,满眼郁郁葱葱。毛竹之乡、雷竹之乡、花卉之乡……这里的一座座青山成了一张张“绿色名片”,一片片森林成了农民增收的“绿色银行”。最新统计显示,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0.5%,2005年林业行业总产值达到1060亿元,位居全国前列。

    “通过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保一方生态。如今浙江已从一个典型的林地资源小省,变成了木业、竹业、花木、森林旅游业大省。”浙江省林业厅厅长陈铁雄说。

    分林到户

    山定界、林定权、人定心

    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可以说希望在山,实现了林农的小康,就抓住了浙江农民奔小康的大头。如何才能让山林活起来,让农民腰包尽快鼓起来,浙江着力推进林权制度改革,解放林业生产力。

    上世纪80年代初,浙江省全面展开“稳定山权林权、划定自留山和确定林业生产责任制”的林业“三定”工作,拉开了林权改革的序幕。全省8680万亩山地、林地确定了山林权,300多万农户分到了自留山和植树地段,加上责任山,72%的集体山林实现了到户经营。

    分林到户后,山还是那座山,林还是那片林,但林区却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处处呈现出山活、民富的生机盎然景象。

    “林改让咱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安吉县山川乡村民陈宝根说,过去是统管山、大锅饭,拿斧头的多拿锄头的少,山越砍越光,村里人守着“金饭碗”过着穷日子。现在分林到户,大伙儿积极性高了,都算计着怎么盘活这“绿色银行”呢!

    分林到户,实现了山定界、林定权、人定心,调动了千家万户的生产积极性。临安市太湖源镇横路村张丙海除了13亩责任山外,前年还承包了7亩荒山,这20亩山林全部种上了雷竹。张丙海说:“现在咱是把山当田耕、把树当菜种,林业收入也越来越高了。”在科技人员指导下,他用竹叶、砻糠、稻草等对竹林地进行覆盖,让本该在春天长出的笋,在秋天就能长出来,而且笋期一直可以持续到第二年的春天。就靠这项技术,他一年能收入15万多元。

    浙江林业厅副厅长祁宏说,还山于民,还利于民,被束缚的生产力释放出来了,林业进入了迅速发展时期。与林改前的1979年相比,全省森林面积增长70.4%,达到8766万亩;森林蓄积增幅高达117.2%,达到1.72亿立方米。丰富的山林资源成了浙江林农致富奔小康的本钱。

1/2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