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永安市洪田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小岗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9日 13:17 来源:福建日报

    一场伟大的改革,肇始于福建,正在向全国推广――这就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称其伟大,因为它得民心,顺民意,调动了千千万万林农的生产积极性,推动了新时期农村生产力的又一次大解放;因为它切实可行,卓有成效,为广大林农的增收开辟了一条金光大道;因为它符合科学发展的战略要求,是为当代以及子孙后代提供、储备丰富的物质资源,营造良好的生存环境的百年大计,千年大计。

    这场改革,是中央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在基层的体现,是省委按照中央要求,结合福建实际努力推动的结果,是人民群众在生产和生活第一线的创举。

    风起于青萍之末。这场牵动着上上下下目光的伟大的改革,是如何发端,如何进展,如何给林农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的?

    让我们聚焦被誉为林改“小岗村”的永安市洪田村。

    “山还是那座山,但那成了我的山!”

    洪田村,福建省中部山区的一个普普通通的村庄:位于永安市洪田镇上,分成3个自然村7个村民小组,共有200多户人家,800多个人口。和省里的许多村庄一样,这里山多田少:23218亩土地总面积中,耕地只有1017亩,山地却占了18908亩!

    时间回溯到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文川河日夜流淌,洪田村世代贫穷。改革开放以后,虽然村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提高,但是,村里的房屋,有的还是竹篾做的骨架泥巴糊的墙;村里的汉子,有的辛苦了一辈子还是娶不上老婆。

    说不清从哪一天开始,总之,村里的平静,被频频发生的盗伐林木事件打破了!

    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邓文山和时任村民委员会主任的赖兰亭,至今记忆犹新:那时期,胆大的白天砍,胆小的晚上盗,其他村民觉得吃了亏,也纷纷参与乱砍滥伐,连大年初一晚上都有人摸上山去砍树。很快的,盗伐从个别人发展到专业队,各路口设放风人员,揣着传呼机,一发现有情况就打“444”,没有情况就打“666”。

    村民盗伐林木,苦了村干部。他们白天晚上满山巡查抓盗伐的人,“受的那个罪就别提了!”赖兰亭说,“夏天满山都是花脚蚊子,一咬一个红点,一抓肿起一片,怕有味道让盗伐者嗅到了,连风油精都不敢擦!”一个个通宵巡查下来,山路上奔波,荆棘间穿行,满身刮痕疲惫不堪,好容易逮住一个,可是,那人全家老幼齐出动,守在村干部家里又哭又闹,说是顶梁柱抓走了,日子没法过了!

    盗伐从公路沿线的山坡开始,很快向深山逼进,眼看着一座座山头被砍光。同时,村民的怨气越来越大:砍树的被抓住,怨村干部;没砍树的认为不公平,怨村干部;村干部的老婆看着丈夫撂下家庭不管整天往山坳树丛里跑,尽干得罪人的事,也怨自己的丈夫。

    村干部多次召集村民代表商量解决的办法,可大家说,山上的林木虽然人人都有份,但自己的那份究竟在哪里呢?不法分子偷了谁的?反正这么多年也没得利,乡里乡亲的,何必得罪人!

    怎么办?这森林资源再破坏下去,无论从生态的角度,还是从生产的角度来看,都会断了子孙的活路呀!多少个不眠之夜,邓文山和赖兰亭聚在一起苦苦探索解决的办法,富健牌的香烟抽了一包又一包。

    乱砍滥伐为什么会发生?为什么制止不住?其实主要原因十分浅显:林木林地产权不明晰,群众“靠山不能吃山”。那么,这山地,能不能也像土地一样,分给林农?这样的事,虽然暂时还没有政策依据,但是,对保护生态、发展生产、增加群众收入肯定有益。小平同志不是说过“发展才是硬道理”吗?出于公心,办有利于群众的事,应该错不到哪里去。再说,“大不了村干部不当!”邓文山和赖兰亭达成共识。他们把分山到户的想法向当地市政府、镇政府和林业部门反映。“现在不好下文件支持,不过可以试一试,记住一定要把事情做好!”镇里和林业部门都这么表态。群众的事情,要交给群众来决策。1998年5月开始,一个伟大的改革,在洪田村酝酿。从5月到9月的四个多月时间内,这个村先后20多次召开村两委和村民小组会议。事关切身利益,大家对要不要改革、如何改革各抒己见,无法统一。村两委最后决定:把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集中到镇企管办的会议室讨论,统一办伙食。

    会议整整开了两天。9月秋老虎,屋外热,屋里更热。有人希望分山到户,也有人怕分山后不能砍树,断了财路。屋子里汗味烟味弥漫,人们争得脸红脖子粗。

    “只能这么办了,”村书记邓文山狠狠地掐灭了烟头,一句话平息了喧闹声。只见他叫人从会议记录本上扯下几页撕成小纸条,给在场的每个人发一张填写:“你们同意分山的写‘同’,不同意分山的写‘不’!”

    无记名投票的结果是:八成以上的村民赞成分山!洪田村成为全国第一个把山分到户的村!10年过去了,当时的场景,邓文山和赖兰亭还记得一清二楚:头顶那台老旧的吊扇吱呀吱呀地响着,村会计一划一划地计票,汗流浃背的人们全都围拢到他身边,集体唱票!

    “分山到户”的决议,就这样诞生了。

    “山还是那座山,但那成了我的山!”村民们喜滋滋地说。不经意中,福建永安洪田村成为我国林业改革的“小岗村”。

1/2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