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十年细节勾起港人集体回忆
――央视副台长张长明:用“真实、细节、情感”来回忆十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9日 13:06 来源:

专题:大型电视纪录片《香港十年》__CCTV.com新闻

    首播式上,央视副台长张长明与本报社长张国良等合影。

  来源:文汇报

  CCTV.com消息:一次穿越时间的飞行,一次贯连历史的回眸,中央电视台带领香港市民作一次触动心灵之旅。由《香港沧桑》到《香港十年》的大型电视纪录片,正如央视副台长张长明所说:“以真实为灵魂,人物为主角,故事为载体,情感为核心”,横越十年的时间跨度,遍及香江热土的每一个角落,由航拍的辽远到人物的细描,由交错的历史片段到07年香港的现实生活,由100位香港普通市民及60位香港政要的真诚访谈,到维港两岸、港九新界的今昔镜头,《香港十年》折射了香港的变与不变,也诠释了“一国两制”伟大构思的成功实现。

    十年岁月,风起云涌,用镜头去捕捉、去诠释、去表现,更能触动人心,勾起港人真正的集体回忆。张长明在接受本报专访时以“真实、细节、情感”六个字高度概括纪录片《香港十年》的创作原则。《香港十年》一共8集,每一集都有不同的侧重点,但贯穿着同一个主旨,张长明一言以蔽之:“用小切口展示大主题。”说到底,细节往往更堪咀嚼,味道隽永。

    凡人故事引共鸣

    张长明笑说,纪录片选择的典型,拍摄的手法及片段的展现都着重原汁原味,惟有如此才能还诸社会一个真实的香港。一个个鲜活的个案,一个个就在你我身旁发生的小故事,将带着港人重温十年风雨:“每一个受访的人物都有自己的故事,也都在镜头前真情流露,所以我说这是一次港人真诚、真实、真挚、真切的纪录。”

    两文三语也不时穿插于纪录片中,“求真”故让“香港人自己说”:“他们用普通话,我们便用普通话,他们用英文,我们便用英文,他们用粤语,我们便用粤语。”张长明坦言,拍摄组在纪录片中寄寓了自己对香港的情感,他们用心工作、思考、体验香港的变化,当纪录片感动着观众时,他们早已经被一个个小故事不停地感动过。四个月的集中拍摄,由高空航拍到细节镜头,摄制组经过了历史的沧桑,融入依然魅力四射、活力充沛的动感之都。

    《十年》里面寻“故人”

    张长明忆述,当年央视特别制作12集的《香港沧桑》迎接香港的回归,十周年在即,央视再制作《香港十年》,两套纪录片一脉相承:“在香港沧桑里出现过的人物,再次出现在香港十年里,这就带给观众历史的纵深感,一个更大的历史跨度。”他深情地说:“我们从没有停止用镜头纪录香港,无论维港两岸的变化,新界盆菜宴的传统依然,或鲜明的对比,或文化的留传,小人物展示的大时代,宏观微观的互相结合,既有一般人所不能体验的航拍角度,也有个人生活侧面的表现,我们沿着十年前走过的路线,仔细观察、研究每一个细致环节的变与不变。”

    他形容,透过镜头的推移,自己深切地感受到香港最大的变化在于人心的变化,港人对祖国的认同感,在片中处处体现着。像维多利亚幼儿园的三岁小朋友用普通话说着:“我为我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像2007年除夕夜港人迎接新年来到时自发地高呼:回归十周年,香港更繁荣;像97年7月1日零时零分出世的回归宝宝张心柔的可爱笑容,侧面折射出充满活力生机的香港。

    满载十年积累

    尽管坊间已经有多姿多采的回归十年报道及专题,他对《香港十年》仍然充满信心,只因为纪录片有着十年的积累,交错时空的图象,从更宽广的角度,用鲜明的对比,带给观众强烈的视觉震撼。

    张长明透露,香港回归十周年,央视高度重视,不同频道、栏目都早已开始制作回归特辑,投入的总人数约200人,可谓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地报道十年香港。而透过十年回归纪念的契机,也开启了内地传媒与香港媒体的紧密合作,如央视与无线电视及亚视都有合作计划。

责编:魏宇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