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许仕仁:“配合内地发展香港的未来会更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8日 23:30 来源:新华网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新华网香港6月28日电(记者 苏晓 白冰 王敬中)“香港若能抓紧机会,配合内地的发展,香港经济一定会更旺盛,未来会更好。”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许仕仁2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作此表示。

    许仕仁说:“内地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系之一,在国际上举足轻重。在全球一体化大背景下,香港和其他地方均受内地经济高速发展的影响,而香港因内地发展所得到的机遇更是其他地方所没有的。”

    许仕仁表示,回归10年来,香港特区政府和市民都感受到中央政府对香港的关怀和支持是真诚的、无私的,是为了香港好。他说:“我清楚地记得,在回归之前,当时金融风暴还未开始,国家领导人已经提醒我们要居安思危。”

    现年59岁的许仕仁长期在政府服务。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时任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的许仕仁,与当时的财政司司长曾荫权、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一起,参与制定了特区政府反击国际炒家冲击香港股市、汇市的决策过程。

    “我觉得过去10年,中央政府一直是坚决贯彻和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的。”许仕仁表示,虽然香港是一个国际化的城市,但回归祖国10年来,香港市民的国民意识越来越强,相信今后香港人的国民意识会进一步增强和巩固。

    深圳市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28日在深圳签署了有关在深圳湾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等协议。刚刚出席完协议签署仪式的许仕仁说,深圳湾口岸实行“一地两检”,充分体现了“一国两制”的创造性和灵活性。

    许仕仁说,深港西部通道即将开通,香港和深圳将有4个陆上通道。今后几年,随着香港大型基建工程继续发展以及更多的通道开通,深圳和香港会融合得更好,这对两地都是互利互惠的。

    “要维持香港作为航运和货运的枢纽地位,必须有良好基建的配套,必须研究香港的货柜码头如何与泛珠三角的制造业工厂连接。”许仕仁认为,香港未来在基建方面,如果能与内地运输网络连接,香港自身的优势将可以得到最大发挥。

    香港特区第三届政府主要官员将于7月1日就职,现任政务司司长的许仕仁即将卸任,但他表示,将继续留在特区行政会议发挥作用,为香港的繁荣稳定贡献心力。

责编:王壹霖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