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记者专稿――“莎莎”的成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8日 21:10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专题:CCTV-新闻“香港回归十周年”特别报道集锦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CCTV.com消息(360度):香港是购物的天堂,香港作为自由贸易港的优势,使很多商品可以零关税进入。所以,在香港能够买到更便宜的商品。莎莎化妆品商店,是很多内地游客必去的地方。来看一个短片。

    记者:铜锣湾是香港繁华的商业街,这里商铺林立,商品种类众多,每天都有众多的外地游客来到这里观光购物。而最为内地游客熟悉的莎莎化妆品店就在我的旁边。每天这里都会迎来很多的内地顾客。

    每12秒卖出一瓶香水,每10秒卖出一支唇膏,这些惊人的销售业绩都是香港莎莎化妆品店保持的纪录。1978年,用借来的两万港币在四平方米铺面内开张的莎莎化妆品店,一定不会想到今天的风光。当时,面对香港已有的众多化妆品专柜,莎莎选择了低价的销售策略。依托着香港作为自由贸易港,化妆品进口零关税的优越条件,莎莎从世界各地的知名厂家直接进货,甚至一些世界名牌的化妆品价格比在原产国购买还便宜,这吸引了不少顾客。

    此外,沙莎采取的"一站式"服务,让顾客可以在店里选购到不同种类和价位的产品,开放的货架,随心所欲的选购形式,让这个香港本土品牌店逐步发展起来。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导致莎莎的主要客源地台湾、日本和东南亚的经济普遍受到打击,客源骤减。2003年的非典疫情让香港的旅游业进入冰河期,外来游客的减少导致了莎莎的营业额直线下降。就在莎莎的经营最困难的时候,2003年6月,《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签署,内地居民可以以"自由行"方式到香港旅游,源源不断地内地游客极大的刺激了香港旅游业的复苏。

    周梁淑怡:我们感谢自由行的实行,可以这样快带动我们的旅游业复苏,我们香港人都是可以看得出,而且很感谢中央政府跟各地的政府配合。

    "自由行"让访港的内地游客从2001年的380万人增加到2006年的1300人,占总访港旅客的54%。随着内地游客数量的增加,沙沙的生意也迅速好转。内地游客不但从这里购买了便宜的化妆品,还将沙沙的名气带回了内地,甚至很多的内地游客是拿着清单到莎莎来采购的。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莎莎今年中期业绩营业额为13.40亿港元,其中近40%来自内地顾客的消费。现在,莎莎在香港化妆品市场的占有率已超过30%,是香港最大的化妆品代理商之一。

责编:肖金平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