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岩松看香港]专访驻港部队司令员王继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8日 20:17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专题:CCTV-新闻“香港回归十周年”特别报道集锦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6月28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驻港部队司令员王继堂

驻港部队司令员王继堂

驻港部队英姿

    王继堂 中将军衔

    1968年8月毕业于解放军测绘学院

    1985年9月任成都军区司令部作战部部长

    1998年3月任云南省军区司令员

    2003年1月被任命名为驻港部队司令员

    记者:在2003年的时候,您接到这个通知说,您要来驻港部队了。当时您面对这个通知的时候,您自己的心情是什么样的?

    王继堂:我感到很光荣,但是也感到担子很重,因为驻港部队是一支特殊的部队,所以使命神圣责任重大。

    记者:我听您说过一句话,说“香港是一本很厚的书要慢慢读”。但是当接到这个使命的时候,有没有已经开始给自己一段时间,我要去学习,我要去翻阅很多实实在在的书去了解香港?

    王继堂:我到香港以后,对于香港的法律进行了认真地学习。对于驻军所要执行的政策制度和上级为驻港部队下达的一些法规制度进行了认真地学习。

    针对香港社会制度的特殊性,王继堂上任后,驻港部队开始推行“条例法规月”活动,每月上好一堂法制课,每周组织一次条例学习,这既强化了官兵遵纪守法的意识,也使大家熟悉掌握了各种法律法规。

    记者:其实对于驻港部队来说,依法来治军,来行使自己的防务职责是非常重要。您看包括《基本法》,还有包括《驻军法》,还有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香港本身的各种各样的法律法规,对于您来说,是不是也先要有这样的一个过程?

    王继堂:学习法规是我们驻港部队很重要的一项任务。我们驻港部队根据上级的一些规定和香港的法律制定了20多部自己的法规,这样为我们的官兵做到有法可依。我们要严格地按照法律去办事,做到依法办事。我们驻港部队有法律机构,所以我们的一切工作一切活动都要进行法律咨询,包括我们的人员车辆的这些活动,还有我们的组织部队训练,包括舰艇出海,飞机升空都要在香港的法律规定范围内执行。

    记者:比如说咱们有的时候车要出去,你要遵守交通规则。虽然是右舵驾驶,然后过这个比如说口岸的时候,也要遵循各种各样的规定?

    王继堂:我们驾驶人员都是经过培训的,把香港的一些道路交通的法规让他们认真地进行熟悉。比如说超速行驶、按道行驶这些都有明确的规定,如果一旦发生问题我们就要严肃地进行处理。所以应该讲我们车辆的行驶既保证了安全又能够按照香港的交通法规去严格的执行。

    1964年,18岁的王继堂考入解放军测绘学院,从他走进校门的那一天,他就成为了一名军人,在王继堂40年的军旅生涯中,他曾经参加过两次作战,先后三次荣获三等功。或许是这样的经历使王继堂在担任驻港部队的司令员后,狠抓战备训练,提高防务能力练精兵。目前,驻港部队涌现出了千余名训练尖子,而步兵旅连续7年被评为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单位。不仅如此,驻港部队先后9次参加香港政府组织的海上空难搜救演习,和香港警察部队组织重大事故救援联合演练,这样的演练不仅提高了驻港部队的实战能力,同时也得到了香港民众的信任。

    记者:我也注意到您会跟香港的警方来进行联合的这种合练,然后也会参加香港政府组织的这种,比如说立体的这种搜救、面对一些特殊情况等等,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王继堂:我们要在香港履行防护职责,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跟香港的纪律部队有许多沟通。我们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已经建立了协调机制,我们既要了解香港的地形情况,包括陆地、海域、空域情况同时,我们还要了解纪律部队他本身的素质和能力,他的装备,他指挥协同的一些程序。所以说我们这几年跟警方组织了多次的联合演练。我到香港特区政府警察部队参加他们的毕业典礼也问了更多的,是要了解他们的训练情况相互增加信任,相互增加理解,这样,为我们完成任务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

    在驻港部队进驻香港之后,它与特区政府一直是“互不隶属,互不干预”但是又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关系。为了与特区政府和市民建立良好的关系,驻港部队每年都要定期与特区政府进行非正式座谈,及时处理需要解决的问题。先后组织13次军营开放,接待香港市民20万人次,多次组织官兵与香港大学生开展文体联谊活动。从2005年开始,驻港部队和特区政府有关机关联合推出一项为期15天的活动,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

    记者:今天下午我刚去了一个香港的好多初中生参加的夏令营的营区,感触很深,都是好多初中的孩子,然后来参加咱们这个营区里的夏令营,而且可能生活条件要比他们生活条件要苦,但是效果却很好,他们很开心,我不知道您来了之后为什么要举办这两届,而且今后会继续举办?包括今年我听说还要增加50个女孩子的这种比例?

    王继堂:这个活动得到了香港社会的一致好评,我们每一年都要进行。2005年的时候是100人,100人的效果满足不了,后来去年又增加到150,今年我们举办军事夏令营。

    记者:200人了。

    王继堂:要增加到200人,其中要有50名女生。

    记者:这一点上家长是不是很支持,觉得孩子可能15天之后会有一些变化,不管是从身体上还是吃苦能力上?

    王继堂:他们用他们所学到的东西进行表演,向学校的老师和家长们汇报。老师们和家长们非常高兴,而且通过这个活动,这些青少年和我们的官兵建立了很深厚的感情。他们走的时候都是抱头痛哭,不愿意离开。

    一转眼,香港回归已经10年了,驻港部队也在香港驻守了10年,经过香港多家民间机构的统计调查,10年来,香港民众对驻港部队的认同率和满意度是呈逐年的上升趋势。

    记者:看到您的名字的时候,我马上想到“继往开来”这四个字。有的时候我感觉可能作为驻港部队的司令,很像一个跑接力的运动员。您接住了上一棒,然后现在是您在跑,但是您又要跑得很好,要交给下一棒。您有没有想过自己要怎么跑好自己的这一棒?

    王继堂:一批又一批官兵他们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实际在他们这个基础上我们驻港部队才能够前进,才能够发展。那么我也同样有这个责任要不断地打牢驻港部队建设的基础,为后来人创造一个很好的发展的条件。这几年工作我应该讲感谢我们驻港部队的全体官兵,他们为驻港部队的建设做出了很多的贡献,也感谢香港特区政府、香港政府的各界人士和香港市民对我们驻港部队的理解支持和帮助。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