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中资企业――与香港共成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8日 12:30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专题:CCTV-新闻“香港回归十周年”特别报道集锦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如今在香港,市民们吃的住的,都离不开中资企业。香港回归祖国十年来,中资企业不仅和香港各界风雨同舟,而且在发展中实现了资产和利润的迅速增长。

    这里是五丰行在香港上水最大的屠宰场,每天这里能处理四千多头生猪,香港市民每天食用的猪肉80%都是在这里加工的。

    不仅是猪肉,香港市民每天食用的牛肉100%都是由五丰行提供的,还有“五丰”牌的冷冻食品、粮食、水果等,在香港的市场份额也占到20--30%以上。五丰行这家有着五十多年历史的中资企业已经成为香港市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菜篮子”。

    记者:您买过(五丰行)的东西吗?

    香港市民:有啊,猪肉,好多了,五丰行啊。

    香港市民:品质很有保证,而且款式很多,味道不错了。

    作为内地鲜活商品在香港的统一代理经销机构,五丰行在内地建立了上百个生产基地,每天通过三趟快车把鲜活商品运往香港。

    华润集团副总经理 五丰行董事长 陈树林:国内无论是哪个省、哪个区发生水灾也好,或者路断了,第一个通过的火车就是三趟快车,这么多年从来没有断过。

    不仅如此,五丰行每年都将250多种名优产品引入香港市场,而且在内地农产品价格发生波动时,五丰行会不惜牺牲利润确保香港农产品市场价格的稳定。

    这里是香港的西九龙,你看到我身后这一片繁忙的建筑工地就是由中国建筑工程香港有限公司承建的九龙铁路南环线工程,南环线工程建成后,将降低由于市民出行给当地交通带来的压力。

    负责现场施工的潘树杰告诉记者,虽然南环线工程只有两公里,但是它能把目前从深圳到香港的三条铁路连接在一起,使整个九龙的铁路系统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循环,缩短香港市民的出行时间。

    香港市民:如果这个铁路弄好的话,(路程)起码节约10分钟。

    交通枢纽的建设,只是中建公司在香港业务的一小部分。回归10年来,他们还参与了香港新机场和迪斯尼乐园的建设;他们在香港累计建造房屋面积1157万平方米,相当于每18个香港人中就有一个人住在中建建造的房子里;香港70%的淡水输水管线是由他们建设的,而填海移山的面积,相当于港岛面积的九分之一。

    据统计,目前活跃在香港各经济领域的中资企业已达2900多家,比1997年增加了1000多家;总资产比1997年增长了122%;总利润比1999年增长了18倍。在香港金融、航运、旅游、建筑等主要行业中,中资企业所占市场份额已达到20%至25%。

责编:赵旋璇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