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魅力香港》走进香港娱乐“工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8日 09:00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60分]>>
专题:CCTV-4《香港?香港》特别节目

  CCTV.com消息(新闻60分):香港每年都要推出数百剧集的电视剧,制作出一些颇有影响的电影,歌手发售新专辑更是娱乐业不可缺少的内容。香港的娱乐业已成工业化流水制作。今天我们的记者就带您走进香港的娱乐制作现场。

  这是香港亚洲电视正在热播的一部电视剧《大城小故事》的拍摄片场。当天拍摄的内容五天后就要在视上播出,导演和演员一刻也不敢含糊。 执行导演很少打断演员的表演,演员对这段戏的熟练程度好,已经事先排练了很多回。 但其实远不是那么回事。

  香港资深演员 卢海鹏:每天一组戏都是十几个钟头。

  香港资深演员 李香琴:一个月我们差不多要拍二十集, 一年拍过两百多集, 习惯了,她习惯了。 因为拍了这么多年的戏了。

  原来演员拿到剧本后,包括对台词,导演说戏,彩排等一些过程,每段戏总共预热不到 1 个小时,随后就开始实拍。

  现场执行导演:要不然就早点走过去,不要站在那里,就是你动一下,要不你就早点过。 OK !

  现场的执行导演最忙,一边导戏一边还要偶尔客串拟音的工作。

  而拍摄现场的真正灵魂是这位总切换导演 连 先生,他不但要向片场发出所有指令,更重要的工作是要根据演员对白不断切换画面。

  连先生说,演完一段戏,他的剧集片段也同时剪辑成形。他计划当天八小时拍出两集分别是 45 分钟的剧集,看来一切顺利。

  曾有近 30 年导演经验的连先生说,香港电视剧都是这么拍出来的,看上去场景有些简单,制作也不够精良,但故事讲得好就会有收视。

  亚洲电视戏剧科资深监制及导演 连炽勋:对内地的导演来说,他们不看重商业效果,他们只重视艺术。 但是整体上来讲 ,在节奏上 ,内地导演现在还追不上香港导演。

  讲内地导演和香港导演的区别。记者注意了一下,拍摄现场的摄像、导演、场记、录音,加起来只有九人,再加上十几位演员,二十多人就搭起了一台戏。

  据不完全统计,香港每年生产二十部左右电视剧集,年生产电视剧四五百集,电视剧制作边拍摄边播出。像《大城小故事》这样的仍在制作的剧集何时收尾无人知晓。导演说,社会上的热点事件都会添加进剧情之中,收视决定它的生存。

  娱乐产业中,香港的唱片业自成一体。写歌、录音、包装、打榜,唱片制作也是流水作业。对唱片制作的好奇,让我们走进了英皇娱乐的一间录音棚。

  泳儿是英皇娱乐刚刚签约两年的新人,两年前因为在香港的一次歌唱比赛崭露头角而被英皇发现。

  英皇娱乐集团唱片制作科经理 陈永明: 我觉得这首歌还是唱得比较柔为主,美美的那种, 效果应该不错。你觉得呢?

  已有二十多年的音乐制作经验的 陈 先生是泳儿的制作人,他介绍,这样的录音间每小时收费三四百港币,香港歌手配唱大多选用这样的录音间。 陈 先生说,从技术上讲,小录音间已经能满足要求,这比以前每小时 1000 多港币的录音棚性价比要高,

  陈先生介绍,制作人只对歌手的音乐负责,歌手发行新唱片后,如何向市场推广,艺人参加什么样的活动,则由公司推广部和经纪人去统筹。

  陈先生说,近些年,香港娱乐制作已越来越多与内地联手,内地人才和广阔市场吸引不少香港娱乐公司进入内地。

责编:赵旋璇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