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脚步匆匆的香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7日 21:19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专题:CCTV-新闻“香港回归十周年”特别报道集锦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CCTV.com消息(360度):也许是意识到香港不具有空间上的优势,香港人才努力从时间上来弥补。总面积大约一千平方公里的香港,没有可以坐享的资源,也没有成规模的制造业和销售市场。贸易、金融、旅游、物流等产业就成为了香港赖以发展的支柱。而在讲求速度、来去匆匆的这些行业里,效率就是效益,甚至就是香港保持独特地位的关键。

    在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每年公布的《全球竞争力年度报告》中,2005、2006和2007年度,香港分别位列第二名、第二名和第三名。而竞争力评选的两项重要指标:商业效率和政府效率方面,在这三年中香港的商业效率一直高居全球榜首,政府效率在2005和2006年位列第一,在2007年排名第二。

    在互联网中搜寻关于香港效率的资料和报道,可以看到在金融、物流、港口、公共服务、交通等等许多方面,香港都在世界拥有领先地位。

    在香港,公务员从接受培训的第一天起,就被告知:服务第一,廉洁第一,效率第一。也许正是认识到效率对于香港保持活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意义,在特区政府组织架构里,还有一个由政务司司长直接领导的效率促进组。所谓效率,就是要用尽可能短的时间获得尽可能高质量的工作成果,而效率促进组就是专门协助政府各决策局和部门制定合理机制,研究改进方法,以达到提高效率和改善服务的目标。

    如果把城市比作一个有生命的机体,它的城市交通运输系统就好像身体里的血管,其输送血液的速度和效率直接关系到整个城市的活力与生机。方便、快捷的公共交通系统正是香港效率的又一个缩影。承担其中最大客流量的地铁,线路遍及香港各主要地区。每天地铁要运行19个小时,从早上6点一直到次日凌晨1点。日载客量超过250万人次,是世界上最繁忙的铁路系统之一。

    而地面交通,香港尽管城市空间狭小局促,却极少出现严重拥堵。它拥有世界上密度最高的道路交通,平均每公里道路有将近300辆车在行驶;它的交通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有效率的道路交通,每天运送约1100万人次来往移动。在大多数时候,城市里的道路相当畅通。有数据表明,在香港闹市区平均车速一直可以保持在每小时25公里以上,其他地区则在每小时30公里以上。

    曾经有人评选过中国最忙的城市,而香港位列第一。评选的作者谈到了香港的电台,这个城市的电台多达13个,因为人们太忙,只好在路上听广播。总在路上,总在忙碌,也许就是香港的生命形象。速度和效率,就是动感之都的活力源泉。

责编:肖金平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