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从底层出发做到特首 曾荫权用6个关键词描绘香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7日 17:23 来源:环球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资料图片: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2007年7月1日,香港回归十周年。这一天,曾荫权也将开始他为期5年的新一任特区行政长官的生涯。这个近乎神话般地从街头推销员成长为特首的香港人,在接受《环球》杂志记者专访时,信心满满地表示:我未来的目标就是“协造一个进步的新香港”。

  从他实在和自信的言谈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6个关键词,和这些词汇背后一个近乎完整的香港蓝图。

    关键词1:香港的价值

  曾荫权:回归10年,香港原有的生活方式、港人的价值观、港人喜欢的自由、港人重视的法治、公平的社会、流通的货币……香港的每一个价值不但没有削弱,更有增强。

  香港回归不仅维持了原貌,继续保持原有的价值观,还可以在诸如金融发展方面为国家做出贡献。

  我总的感觉,香港比1997年前更坚固,更成熟,更了解自己将来的道路。

    关键词2:香港精神

  曾荫权:香港回归10年经历了很多起伏,亚洲金融风暴、禽流感、SARS相继侵袭……每一个突发事件都让香港或在经济上、或在社会上发生一些变化,但这些困难我们都一一克服了。伴随着这些起伏,香港的应对能力也在提高。

  例如,亚洲金融风暴以后,香港整个金融市场有了正面的提升,期货市场跟现货市场联系起来;SARS疫情结束后,香港开始提升卫生条件,现在整个医疗系统的等级已经提高,应付和预见能力大大增强。

  在香港,每件事发生以后,会很快总结,很快采取防治工作,这个传统会继续下去。香港的基本精神就是“永不言败”。

   关键词3:进步新世界

  曾荫权:让香港走入进步新世界,绝对不是空想,不只是愿景,而是踏实的理想,我有计划和信心做得到。

  我要领导特区政府,成为香港的进步政治力量,勇于迈步向前,带领香港走入新时代,将香港建成一个多元化、充满创新活力、不断向前进展的大都会。

  香港要发展成亚洲时区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具有健全的法律制度,城市国际化,有比较廉洁的公务员制度,是自由港,有完全流通的货币。

  香港融资能力特别强,世界最大的银行、保险业基本都在香港设了代表处,香港的金融市场在世界上排名第6位。2006年,香港融资能力已超过纽约,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伦敦。

  这些都使香港有条件成为与纽约、伦敦并驾齐驱的国际金融中心。

  关键词4:十大关系

  曾荫权:在未来创造一个新香港,我认为要解决、理顺好“十大关系”,包括发展与保育、民主与管治、行政与立法、权利与义务、贫与富、大企业与小市民、一国与两制、中央与特区、香港与国际、进步与停滞。

  未来香港发展的五大主题是:进步发展观、创造就业助扶贫、提升生活素质、优化人口结构及推动民主发展。

  关键词5:内地

  曾荫权: 我认为,国家的快速发展,给了香港很大的机会。这是国家对香港的支持和肯定,更是国家对香港的期望。

  内地城市和香港在某些方面的确存在竞争,但我看不到内地一日千里的发展速度对香港经济有什么(负面)影响,因为香港会随着市场的要求,特别是内地的发展情况,做出不同的发展和变化。

  我认为,香港发展的方向,跟内地城市不一样。香港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90%是服务行业。香港与内地城市的互补性很强,两者关系不是“零和游戏”。香港发展金融业,一定会对内地市场的发展有很多贡献机会。

  看看香港这40、50年的发展,就是在不停变动,不停蜕变,这过程是不会停下来的。

1/2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