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与奥运无关的香港地铁"奥运站"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7日 15:53 来源:CCTV.com

专题:CCTV-4《香港?香港》特别节目

    CCTV.com消息:

奥运站

奥运站外观

地铁奥运壁画

字版上没有与奥运相关的项目啊

    据说按每公里客运量计,香港的地铁是世界上载客量最大的地下运输工具。香港有人口690万,地铁每日载客量达200万人次,因此说香港地铁是香港的缩影也不为过。面色匆忙的乘客代表着香港快节奏的生活和蓬勃的经济发展,高度自动化的售票检票机制显示了香港发达的工业文明,而一些小细节的发现也可以看到香港人内心的一面,比如说,地铁的“奥运站”。

    在绿、红、黄、橘多条线路错综交叉的香港地铁线路图上,一个名为“奥运”的站名吸引了我的注意。奥运站与奥运有什么特殊的关系吗?是不是那里有奥运马术分赛场的在建项目呢?怀着这样疑问,我邀请此次特别节目的搭档、香港亚视主持人李彤一同踏上了“发现新香港”之旅。

    作为土生土长的香港人,李彤对香港地铁的便捷和完善很是自豪:“香港地铁的线路图乍一看很复杂,其实很简单,因为不同的路线是用不同的颜色表现,大家能很清楚地找到想去的车站和换乘的地方。”的确如此,我们在地铁中仅用了十来分钟,就很轻松地到达了奥运车站。

    一出车厢,我就找到了奥运站与奥运相关的证据:车站墙壁上都是奥运项目的壁画,可来到奥运站台上的指示牌,有戏院、广场、高尔夫球等等的标志,但是没有看到任何和奥运有关的项目,莫非我的判断有误?

    迫不及待地出了站回到地面,放眼望去只是一片很大的商业中心,丝毫不见我所期待的与奥运相关的场所。李彤这才揭开这个“谜团”:原来,1996年香港著名的运动员李丽珊获得了香港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恰好这个车站盖好正在征名,香港人就想了这个别出心裁的庆祝方式:把这个车站起名为‘奥运站’。

    原来如此,奥运站虽然没有奥运的项目,但是却是香港人奥运情结的绝佳体现。明年的2008奥运会,想必这个名字会吸引更多像我这样的游客前来“探秘”。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