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节能减排迫在眉睫 发展柴油车成为车企根本之道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5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中新网6月25日电 近日,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重大话题。6月3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节能减排综合性方案》,表示将研究开征环境税。一旦环境税开征,这将是国内第一次以经济税收规范企业废气、废水、废物的排放,标志着中国政府在环境问题的治理手段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近几年随着汽车消费市场的快速扩张,汽车业已经成为国家能源储备的主要消耗力量。同时带来的还有尾气排放中含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氮氧化物造成的大气污染问题。早在1994年,国家就提出以燃油税取代公路费,鼓励小排量、低能耗汽车的生产和消费。但由于诸多原因,燃油税直到现在依然无法实施。

    不过,中国有社会责任感的汽车企业已经自觉投入低能耗、环保型汽车的研发和生产。从目前的发展方向上可以看出,国内车企通常选择两条道路,一是以柴油车替代汽油车,一是研发混合动力车。相比较,柴油车通常比同等排量的汽油车节油30%以上,而且现代柴油技术的应用大大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量,加之柴油车的发动机转速低,因此使用寿命更长,柴油车被业内公认是最现实可行的节能、环保型汽车产品。

    以华泰汽车集团生产的圣达菲2.0升柴油车为例,搭载了CRDi发动机,百公里油耗仅6.3升,同1.6升排量轿车相当,排放达到欧III标准。除此之外,华泰汽车集团还计划推出符合欧洲IV排放标准的新型柴油车。

    节能减排是关系国家长期可持续性发展的大计。现代柴油技术的应用,使柴油车各项综合性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专家指出,随着国内车企日益成熟,在思考自身发展的同时越来越多地以社会责任为己任,发展柴油车将是车企节能减排的有效措施。

责编:何伟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