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实话实说]深圳中英街传奇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4日 22:03 来源:

进入[实话实说]>>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CCTV.com消息(实话实说6月24日播出):点看视频〉〉〉

中国版图上独一无二的地方――深圳沙头角中英街

中国版图上独一无二的地方――深圳沙头角中英街

这里与“一国两制”政策有关,而这条街叫“一街两制”

    这里,有过让人惊叹的商业奇迹;这里,有血浓于水的情感。《实话实说》来到这个地方,与香港一步之遥,隔海相望。和晶带你漫步中英街,共同分享中英街的传奇。

    和晶:这里是中国版图上独一无二的地方,深圳沙头角中英街。别看这条街长不过二百五十米,宽也没有超过五米,但是这里却与中国的一个著名政策有关,这个政策叫“一国两制”,而这条街叫“一街两制”。香港回归十年了,今天让我们再次步入这条街,探寻这里的传奇。

    我在这里首先找到的是,在中英街驻守中队当了五年驻守中队长的刘家顺警官。你好,刘警官。

    刘:你好,和晶。

    主持人:你先告诉我们在这条街的界限到底在那里。

    刘:中英街上总共是有八块界碑,界碑与界碑之间的连线,就是中英街的分界线。我这边是深圳。这边是香港。

    主持人:就是当时你们是不可以跨越这条中线的。

    刘:对,是不能的。

    主持人:你只能走那边,我走这边。我听说在这条街上,还有很多百年老店。现在依然还开着。

    刘:有,有许多。

    主持人:那你带我看看,好吗。

    刘:好的,一起走。

    主持人:好,谢谢。

    刘:这就是一家具有传奇色彩的百年老店。

    主持人:是买百货的吗。

    刘:目前是,以前它是一个中药店。你看,何老板在。

    主持人:你好。何伯伯。

    刘:这位是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节目主持人和晶。你们两位五百年前是一家。

    主持人:您这个店在一百年前就有了。

    何:是1906年我祖父到中非洲的牙买加做工。做生意。一直做了四年。赞了些钱,1916年回来开这个店。

    主持人:1916年开的店。

    何:我祖父到我父亲到我,四代了。

    主持人:四代了,老店,真是老店。

    何:四代人。

    主持人:好一会儿我们跟您详细聊一聊。给我们讲讲您的故事,好吗。好谢谢何伯伯。前面还有吗。

    刘:前面像这样的店还有很多。那我们就继续往前走。

    主持人:好的。我刚才看见你好像始终没有跨过这条线,

    刘:没有跨过,始终在这里。

    主持人:你们好像已经很熟了,刘指导员我们现在看到的也是一块界碑是不是。

    刘:对,这是我们第六号界碑,前面那个榕树下面还有。

    主持人:那么这个界碑与界碑之间就是你们的分界线。

    刘:对。

    主持人:好我们继续看一下。

    刘:这就是最具有传奇色彩的大榕树,中英街只有一个人,他是可以越界的,

    主持人:谁。

    刘:那就是这棵大榕树。这棵大榕树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以前是根在祖国,荫泽香港。是很壮观的这个事情。

    主持人:这个是四号界碑。

    刘:这个是四号界碑。

    主持人:这跟刚才我们看到那个三号界碑之间有个中间线。

    刘:对,跟三号界碑之间有个中间线。

    主持人:现在你是不能过来了,你只能那边走。

    刘:我只能从这里(走)。

    主持人:好我们继续往前看。刘指导员我们现在到的口叫。

    刘:我们现在到的是中英街口。这是三号界碑。中英街口主要是我们这边的人,和到香港新界的人出入的一个地方,在回归之前这叫边境线。回归之后叫边界,但是不管是回归前还是现在,游客到这里只能停止,你看有警务处处长设的警告牌。对面是香港的警察。

    主持人:其实如果在十多年前,如果能在这儿跟香港警察握个手,是不是也算是新鲜事儿。

    刘:你放在现在也是新鲜事儿。

    主持人:是吗,我一会儿可以跟他握个手吗。

    刘:很严肃。

    主持人:你好,阿sir。

    刘:你好,这是我们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栏目的节目主持人,和晶。

    主持人:我想十多年前,如果我们这样握手,会不会是很新鲜的一件事儿。现在是不是也很少。很少,游客不敢跟你握手。

    刘:没有什么,经常可以。

    主持人:好谢谢,打扰你了。再见。那接下来你还能带我去看更多的故事,听一些更多的传奇对吗。

    刘:对有很多传奇的故事,我们继续往前走。

1/2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