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彻底查处山西“黑砖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4日 20:19 来源:

     
    [内容速览]前不久发生在山西的“黑砖窑”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国务院联合工作组进驻山西,当地各级政府和司法部门连日彻查。
进入[焦点访谈]>>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6月24日播出): 点看视频〉〉〉

近期发生的山西“黑砖窑”事件,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国务院联合工作组分别赶赴运城、临汾、晋城三地,实地检查砖窑厂

国务院联合工作组看望慰问已经被解救的部分农民工

    国务院联合工作组于6月15日到达山西后,立即与当地政府交换意见,提出要用最短的时间,全力解救被拐骗的农民工,全面清理非法用工。在短短一周的时间内,联合工作组分别赶赴运城、临汾、晋城这三个“黑砖窑”现象比较突出的地区开展调查督办,实地检查了一些砖窑厂,并看望慰问了已经被解救的部分农民工,同时督促地方有关部门对一些公职人员的违法违纪问题进行调查处理。进入论坛〉〉〉

    山西省委省政府对打击“黑砖窑”工作非常重视,6月14日成立了“打击黑砖窑主、解救被拐骗农民工”的领导小组,连夜在几个重点地区部署开展突击检查。6月15日下发了《关于开展整治非法劳动用工和打击“黑砖窑”专项行动通知》,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进行了全面安排,层层签订责任状,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黑砖窑”行动。公安系统出动了4万多警力,在全省进行“地毯式”排查,检查小砖厂、小采矿厂、小冶炼厂8760处。目前全省已解救农民工359人,其中被拐骗的174人,被强迫劳动185人,包括有65人智障人员、12个未成年人。省长于幼军代表山西省政府向在“黑砖窑”事件中受到伤害的农民工兄弟及其家属表示道歉。

    山西省“黑砖窑”事件性质严重,教训深刻。国务院近期将部署在全国范围以乡、村的小砖窑、小煤窑、小作坊等为重点,开展劳动用工大检查,重点是依法严厉打击强迫劳动、雇佣童工、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行为。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节目。前不久,发生在山西的“黑砖窑”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国务院联合工作组进驻山西,当地各级政府和司法部门连日彻查。近些天来,山西“黑砖窑”事件的调查处理进展如何呢?

  山西“黑砖窑”事件是从今年5月份开始陆续暴露出来的,起初,山西省一些地方的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在运城、临汾和晋城一带查处了几处涉嫌非法用工的黑砖窑。但是在搜查过程中,却发现这些黑砖窑存在着拐骗农民工、限制人身自由、雇用童工,甚至殴打农民工致人死命的严重违法犯罪行为。

  随着山西省一些地方存在“黑砖窑”的现象被媒体披露后,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强烈关注,引起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为此专门做出批示。在最短的时间内,国家相关部委和司法机关相继派出了调查组赶赴山西了解情况。

  6月15日下午3点,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全国总工会组成的国务院联合工作组进驻山西,开始全面指导和协调当地政府做好“黑砖窑”的调查处理工作。

  孙宝树 联合工作组组长、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山西“黑砖窑”事件发生以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要求要依法严肃查处,并指示我们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会同全国总工会组成工作组,指导和协调山西做好对“黑砖窑”事件的调查处理工作。几天来,工作组听取了省政府的汇报,分别到临汾、运城、晋城三个市重点进行了调查督办。

  国务院联合工作组于6月15日到达山西后,立即与当地政府交换意见,提出要用最短的时间全力解救被拐骗的农民工,全面清理非法用工。在短短一周的时间内,联合工作组分别赶赴运城、临汾、晋城这三个“黑砖窑”现象比较出突出的地区开展调查督办,实地检查了一些砖窑厂,并看望慰问了已经被解救的部分农民工,同时督促地方有关部门对一些执法人员的违法违纪行为进行调查处理。

  孙宝树:从初步调查核实的情况看,在山西“黑砖窑”事件中不仅大量存在无证砖窑厂非法用工的问题,而且还有少数“黑砖窑”存在着不法分子拐骗农民工、限制人身自由、强迫劳动、雇用童工、故意伤害,甚至致人死命的违法犯罪行为,影响恶劣、情节严重。我国早有禁止使用童工的规定,特别是我国《刑法》规定,雇用童工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山西省委省政府对打击“黑砖窑”工作非常重视,6月14日成立了“打击‘黑砖窑’主、解救被拐骗农民工”的领导小组,连夜在几个重点地区部署开展突击调查。6月15日下发了《关于开展整治非法劳动用工和打击“黑砖窑”专项行动通知》,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进行了全面安排,层层签订责任状,全面深入开展了专项整治“黑砖窑”的行动。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山西省就出动了4万多警力,进行了地毯式的大清查,排查了小砖窑场、小采矿场、小冶炼厂8760个。记者在专项行动的当天晚上来到了运城,了解到在运城市临猗县范家庄范四喜砖厂,警方通过两天的行动,在这家“黑砖窑”一共解救了25名农民工。

  邢红吉 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公安局副局长:去了以后我们进行了调查,发现了13名工人,不愿在这个砖窑干,我们就马上解救回来。

  运城警方为了查处彻底,第二天又对一些已经突击检查过的小砖窑再次进行排查,结果还是在这家黑砖窑里,警方又解救了12名农民工。这些被解救的农民工已经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妥善安置。目前,全省已解救农民工359人,其中被拐骗的174人,被强迫劳动的185人,包括有65人是智障人员,现已确认有12名未成年人。涉嫌违法犯罪者已有35人被刑事拘留,24人行政拘留,批捕10人。

  实际上,在今年5月初,山西省一些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就对一些“黑砖窑”开始了查处和打击,为了保障农民工的权益,山西省人大常委会还于今年6月1日通过了《山西省农民工劳动权益保护条例》。

  于幼军 山西省省长:在今年五月初到六月初,已经发现了洪洞县曹生村砖窑等,还有好几个其它的县都发现了这些问题,有这样一些非法工厂的存在,涉嫌刑事犯罪,立即采取行动,坚决打掉。结果已经把他们有关的犯罪嫌疑人员羁押审查,把民工解救出来。已经一直在行动,当舆论披露了以后,引起社会反响和中央领导同志做出重要批示以后,省委省政府又及时地作出了部署,在全省里面开展专项打击和解救行动。

  6月22日下午,国务院联合工作组在太原召开新闻通气会,向全社会和媒体通报了山西“黑砖窑”调查处理的进展情况。

  孙宝树:在检查的3347户砖窑厂中,有2036户砖窑厂无营业证、资源许可证和税务登记证,涉及非法使用农民工53036名。经调查,已立案534件,取缔非法砖窑厂315个,补发拖欠农民工工资72万元,涉及农民工1024人。这些问题的存在,暴露出一些基层政府和执法机关对违法生产、非法用工等现象麻木不仁,失职渎职,少数干部和执法人员甚至参与“黑砖窑”的生产经营活动,利用职权牟取非法利益。

  对于在“黑砖窑”事件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孙宝树代表国务院联合工作组表达了要严厉惩处的决心。在通报了“黑砖窑”查处情况的同时,山西省省长于幼军代表省政府再次做出道歉。

  于幼军:对发生在我省运城、临汾、晋城一些“黑砖窑”的刑事犯罪和非法用工行为,侵犯了农民工和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损害了他们的身心健康,在国内外造成了很不好的政治影响。作为一省之长,我难辞其咎,深感内疚和痛心,在此,我代表省政府向受到伤害的农民工兄弟及家属表示道歉。

  山西省“黑砖窑”事件从发现到严厉查处,体现了在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下,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的工作力度,也体现了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的强烈社会责任感。

  于幼军:我们还继续欢迎媒体、群众大家都来举报,省委省政府态度很明确,也已经责成了省纪检和监察部门介入,下去调查,一定做到有报必查,查明必纠,而且要把处理的结果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的监督。

  山西省“黑砖窑”事件性质十分严重,教训非常深刻。6月2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必须从山西“黑砖窑”事件中吸取教训。

  孙宝树:针对“黑砖窑”事件暴露的问题,国务院近期将部署在全国以乡村小砖窑、小煤窑、小作坊为重点,开展全面的用工大检查,重点是打击强迫劳动、雇用童工、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完善劳动用工制度,规范和整顿三无企业,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对未成年人和农民工权益的保护,下一步国务院联合工作组进一步指导协调山西省政府以及有关部门,依法打击违法犯罪分子,查处失职、渎职人员,解救和安置受害人员,全面清理无证砖窑。近期,国务院将部署在全国范围内,以乡村小砖窑、小煤窑、小作坊等为重点,开展一次劳动用工的大检查。前几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各级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要从山西“黑砖窑”事件中吸取教训,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政府职责,切实加强工作的薄弱环节,健全制度,依法行政和依法监督。

责编:王丽华

  查看留言
 昵称: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