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走进香港茶餐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3日 14:15 来源:CCTV.com

专题:CCTV-新闻“香港回归十周年”特别报道集锦
进入[新闻30分]>>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

    在香港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茶餐厅,有人说,它是香港人的“大众食堂”。今天我们的记者就带您去感受一家地地道道的香港茶餐厅。

    走进这家有着57年历史的茶餐厅,就像穿过了时空之门。屋顶上旋转的电扇,老掉牙的收款机,墙上的每块瓷砖,环形窗配上绿色的窗格子,都是典型的上世纪50年代香港风格。

    茶餐厅提供的食品更是中西兼容、品种繁多,既有中式酒楼供应的肉类、海鲜,又有西餐厅售卖的咖啡及奶茶,还有煲仔饭、生滚粥、粉面等香港传统的大排档食品。

    现在摆在我面前的就是三种茶餐厅里最典型的食物,这个是鲜牛油菠萝包,这个叫冻鸳鸯,它就是咖啡和奶茶的一种混合饮料,而这个叫红豆冰。

    在这些食物背后,感受到的是茶餐厅独特的历史,早期殖民统治的香港,深受西式生活习惯的影响,喝咖啡为华人喜爱,但早期的西餐厅为西方人所开,价格昂贵,不招待华人,而本地人也不愿与殖民者同室而坐,于是逐渐出现华人开设的“茶餐厅”,提供的食品中西融合,并且价格低廉,因此深受香港人的喜爱。而喜爱的原因还不止这些。

    顾客 林舒基:任何一个茶餐厅来说,他们都好像街坊里头的一个点,一个固定的点,大家都可以去,还有他们(营业)时间都比较长嘛,就好像什么时候都可以去,就是很自由,很像家的一部分,家的一个延伸。

    随着时代的变化,茶餐厅也在悄悄地发生改变,设施更现代了、环境更舒适了,但唯一不变的是熟悉味道和亲切的感觉。难怪不少港人说:一旦离开了香港,也会挂念着茶餐厅。就在不久前,香港民建联开始筹备将“港式茶餐厅文化”申报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编:魏宇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