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聚焦香港 联手亚视 权威观察 独家体会
――CCTV4“香港回归十周年特别报道”《香港?香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2日 18:48 来源:CCTV.com

专题:CCTV-4《香港?香港》特别节目

    CCTV.com消息:

    百年游子,十载荣归。

    紫荆花开,繁华不改。

    2007年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将迎来回归10周年的重要时刻。

    10年间,香港经济繁荣,民生改善,社会和谐。英国《泰晤士报》发表评论,称香港的地位比10年前更加重要。美国《时代》周刊也发表封面文章,承认其姐妹杂志《财富》1995年称回归将令香港死亡的预言是“不荣誉的、错误的”,回归不但没有令香港死亡,反而使其比从前更有活力。“香港明天更好”――回归时刻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景,正变成鲜活生动的现实。

    为了更好地向全世界展示10年来香港在“变与不变”中历经的种种考验,充分展示“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在香港的成功实践以及十年来香港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生改善及与内地紧密联系的现实,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经过精心策划和周密准备,将从6月24日起至7月1日,推出特别节目――《香港?香港》。

    这次特别节目内容包括:6月29日到7月1日三天近30小时的直播节目、早间《新闻60分》10集体验式报道《魅力香港》、午间《中国新闻》40分钟的特别节目《直通香港》、晚间《今日关注》特别节目《对话新香港》等多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现场直播、新闻、访谈等多种形式,用镜头记录“东方之珠”的独特风采,感受香港人的“香港精神”,解读“新香港”的多重含义,让观众了解香港回归十年走过的历程,并展望香港的美好前景。

    全球视角 多演播室同步直播

    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一直以及时权威的新闻报道赢得海内外各界的广泛认同。尤其是在重大新闻的直播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曾经成功地推出了连续34天总计408小时的伊拉克战争特别报道、神州六号飞船上天特别报道、30天行进式直播报道《直播新疆》等节目。

    此次《香港?香港》特别报道将充分发挥国际频道的优势,立足“走进香港说港人港事”的报道理念,围绕“一国两制的成功”、“中央政府的支持与两地的互利双赢”以及“香港的国际地位和竞争力”三大报道主题展开。为了配合此次报道,中文国际频道(CCTV-4)在北京、香港设置主演播室,同时在纽约、伦敦、巴黎和澳门设置分演播室,从不同的角度关注香港的发展。届时,联合国相关官员、英国现任及前任外交大臣等将来到海外分演播室接受访问。

    6月29日―7月1日,特区政府将举办多项庆祝活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将通过亚洲版、欧洲版、美洲版对多项庆祝活动进行全球同步直播,直播总时长预计近30个小时。作为这次报道的重头戏,7月1日当天,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将全力打造“香港日”的概念――直播从上午7:00开始,预计覆盖全天,计划对香港特区升旗仪式、庆祝大会暨曾荫权等新一届政府官员宣誓就职仪式、深港西部通道开通等活动进行直播报道。直播以北京和香港两个演播室互动为主线,中间将不断有海外演播室和观众的加入,共同表达对香港的祝福。

    精彩纷呈 从早到晚连续报道

    除重大直播外,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整合了早、中、晚不同的新闻时段,从早到晚连续不断地报道香港资讯。

    “感受香港多元文化,体验香港生活节奏”――10集记者体验式报道《魅力香港》,选择香港十个不同的侧面,以记者体验的报道方式,向观众展现出一个鲜活的香港形象。节目从6月20日开始,在CCTV-4的8:00-9:00《新闻60分》栏目播出。“联手亚视、聚焦香港、权威观察,独家体会”――午间《中国新闻》7集特别节目《直通香港》,采取演播室访谈+记者现场连线的报道方式,每天围绕一个主题进行深入报道。节目从6月24日开始,在CCTV-4 12:40―13:20这一时段和香港亚视(ATV)国际台同步播出。“真诚面对面、共话香江情”――《今日关注》4集特别节目《对话新香港》,邀请两地知名人士,讨论香港的“变”与“不变”。节目从6月26日开始,在21:30―22:00播出。

    三个特别节目各有侧重,或以现场发现见长,或以深入解读取胜,为观众展示出一个立体的香港。

    携手亚视 两地媒体联动报道

    中文国际频道(CCTV-4)此次与香港亚视紧密合作,形成了“资源共享、联动报道”的两地媒体联动格局。通过这种合作在香港设置特别节目演播室,延伸了报道空间,真正体现了“在香港看香港、在香港说香港”的报道宗旨。

    此次特别节目《香港?香港》的另外一个亮点,就是由中文国际频道(CCTV-4)新闻主播鲁健和ATV新闻女主播李彤共同担纲主持。两位主持人将带领观众走进香港的街头巷尾,采访香港的各界人士,向全球华人展现香港的多元与活力。

    届时,两地不同的报道风格将在特别节目里得到很好的呈现――鲁健的沉稳理性,李彤的活泼灵动以及她看香港的本土化视角,会为全球华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为了吸引更多观众参与节目,中文国际频道(CCTV-4)在报道前于sina.com、cctv.com以及HKATV.com等网站都推出了“香港TOP10”评选和网友寄语活动。主持人鲁健还开设了“健行香江”专栏,除了记录他与李彤走访香港的趣闻外,还将通过“你与香港的故事”和“寄语香港”两个版块,征集全球网友的关注话题和留言祝福。

    重量级嘉宾 深入解读新香港

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刘兆佳

    此次《香港?香港》特别报道,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将邀请两地30多位重量级嘉宾走进演播室,畅谈香港10年的发展。

    嘉宾包括政府高官、经济专家、企业高层、大学校长、传媒精英等各界人士,话题内容涵盖香港社会各个方面――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刘兆佳、香港特区政府经济顾问郭国全将就“一国两制”与“港人治港”展开讨论;香港报业工会主席李祖泽、中国新闻社总编刘北宪将畅谈媒体人眼中的香港;香港著名导演吴思远将同中国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共同回顾香港电影10年来发展历程;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将与香港科技大学校长朱经武一起分享各自经验,共同为两地教育的合作发展出谋划策。

    此外,首任香港特首董建华、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林天福、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香港著名作家梁凤仪、特区驻京办主任曹万泰、香港著名服装设计师邓智达等知名人士或者作客演播室,或者接受记者的采访,两地名人济济一堂,真情互动,为全球华人深入解读一个繁荣发展的新香港。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