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记者探访驻港部队军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2日 13:08 来源:CCTV.com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专题:CCTV-新闻“香港回归十周年”特别报道集锦

    CCTV.com消息(13点新闻):下面我们再来简单了解一下驻港部队。驻港部队主要有四个营区:中环总部、赤柱军营、昂船洲军营和石岗军营,下面让记者带您走进这四个营区看个究竟。

    中环军营位于香港岛寸土寸金的中环地区,是驻香港部队总部所在地。这个军营原来是驻港英军的三军司令部。军营内的总部大厦造型独特,像一只倒扣的酒瓶,又像鼓起的风帆,是香港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由于这个营区身处闹市,门口的驻港部队哨兵就成为展现驻港部队精神面貌的重要窗口,值勤的战士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以挺拔的军姿屹立在三尺岗台上,赢得了香港市民“五星级哨兵”的赞誉。

    在香港岛最南端的赤柱湾附近,有一座三面环海、风景秀丽的军营,这就是驻港部队陆军部队驻扎的赤柱军营。驻港部队陆军部队的前身是土地革命时期著名的“红一团”,红军时期强渡大渡河,抗日战争时期击毙日寇所谓“名将之花”阿部规秀中将,“红一团”涌现出 “狼牙山五壮士”,“密云尖刀连”等一大批英雄集体。

    从空中俯瞰,昂船洲像一颗绿色的明珠镶嵌在维多利亚海湾,这里位于九龙半岛西侧,西边是繁忙的香港集装箱码头。昂船洲军营现在驻扎着驻港部队的海军部队,他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猎潜艇第74大队。曾参加过“西沙海战”等保卫祖国海疆的战斗,多次出色完成护渔护航和西沙?南沙巡逻任务,受到中央军委和国防部的表彰,涌现出“海上先锋艇”?“海上英雄艇”和战斗英雄麦贤得等英模单位和个人。

    驻港部队航空兵团驻扎在距离深圳皇岗口岸大约14公里处的石岗军营。该团飞行员全部具有“全天候”飞行任务的能力,9次参加香港特区政府组织的国际海空难搜救演习成绩斐然。被誉为“海空雄鹰”的航空兵团一大队进港以来,多次在实兵联合演习、海空搜救演练和军委领导视察飞行表演中展示了精湛的技艺。

责编:石光辉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