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魅力香港](三)体验香港文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2日 08:43 来源:CCTV.com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进入[新闻60分]>>
专题:CCTV-4《香港?香港》特别节目

    CCTV.com消息(新闻60分):一个地区的文明水准往往是通过一些细节来体现的。香港这个城市,给我们采访的记者留下一种印象,整个城市繁华而不嘈杂,小巧而不零乱,生活在这里人们文明有序,彬彬有礼,文明的许多细节稍作留意就会发现。请看系列报道《魅力香港》第三集,体验香港的文明细节。

    最初感到香港的文明是从香港人的“谢谢你”这三个字感受到的,无论在餐馆就餐还是打车,结帐完毕,对方总会客气地说“谢谢你”三个字,而且尽可能用普通话向你道谢。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细节香港人可能他们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大家都按照一种约定俗成做法在行事。 但是,作为访客的我们,却感到了香港人的彬彬有礼。 

    红灯停、绿灯行是香港人普遍遵守的规则。而在没有红绿灯的小路口,只要有行人过马路,机动车总是礼让行人。

    香港人每天要排各种各样的队,但是大家都排得很有耐心。

    王建兵:除了坐出租排队,坐电梯也要排队,每天坐巴士更要排队。在高峰时记者曾见过排出百米长的队,但很少看到有人借机插队。

    有人说看一个城市的节奏,观察都市人的脚步是最直接的方法。香港人的确是忙碌的,匆匆步履中总是从一个地方赶往下一个目的地。

    王建兵:香港有七百多万常住人口,几乎每人都有一张八达通卡,它是乘车的重要凭证。在香港有一些人口密集的小区,民众搭乘公交出行,出入车站是开放式的,没有专人检票。 

    王建兵:香港人的环保意识很强,在香港地铁和一些公共场所,都设有废旧充电电池回收箱,不时有市民将废电池送到这里。

    香港市民

    记者了解到,市民送还废电池完全是自觉行为,不送也不会受到检控。回收的废旧电池都统一都送到一个特别储存地。

    王建兵:这些旧电池大约250桶,这是今年前三个月市民送回的废旧充电电池。

    在香港,除了人们的文明举止令人印象深刻,文明的人文环境也到处可以体现。

    王建兵:这就是为残疾等特殊人士设立了地铁车箱停车位。婴儿车等也可能停放在这里。

    除此以外,香港为残疾等特殊人群作了很多细致周到的安排。人行道上,全都铺有防滑盲道;

    残疾人要上下楼层,都有直行电梯;香港的一些公共场所的电梯按钮都刻有盲文;地铁的门和站台完全齐平,以方便残疾车出入。

    香港在很多地方都在为民众的个性化要求尽可能多做考虑。在香港铁路,还特别设立了静音车箱。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在嘈杂的城市中选择片刻宁静,居然在列车上可以找到。这里的广告是无声的,报站是无声的,更没有人在车箱里大声喧哗,共同要求的旅客在这里找到了默契。

    即使是鼓励人们积极向好的提示,香港的做法也很讲艺术,或是用一种建议和商量的口吻,或是用一种谐趣的漫画,让人很容易接受。

    感受香港文明,令人心向往之。那么香港人的文明是如何造就的呢?

    香港各处都贴有对不文明行为的罚则, 随地吐痰罚款1500,车上吃东西罚款1500港币 ,冲挤铁路车门罚款5000港币  。扔垃圾不入位罚款最高两万港币 ,而今年1月香港推出新法,禁止在所有室内工作场所、学校、医院等地吸烟,否则要被罚款5000港币 。

    而从事香港民众素质教育的有关人士认为,处罚只是辅助手段,香港人的文明素质主要还是多年教育的结果。

    香港公民教育委员会委员 陈仲尼:近些年来,香港公民教育委员一直围绕公德心、文明举止、家庭伦理等方面从事过多项社区活动,现在他们正在进行一项更广泛国民教育的活动,让民众对国家意识多一份重视和认同。

责编:石光辉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