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香港:世界最自由经济体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1日 21:25 来源:CCTV.com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进入[360度]>>
专题:CCTV-新闻“香港回归十周年”特别报道集锦

 

    CCTV.com消息(360度):以股市为代表的金融业是香港经济的支柱产业。回归十年来,虽然香港经济经历了1998年金融危机,2001年全球经济滑坡,2003年的SARS影响,但香港依然是全球重要的融资平台,贸易、货币政策、外商投资、银行金融体系等方面的自由灵活的机制一直以来都被世界资本市场称道。

    2007年1月,美国传统基金会与《华尔街日报》每年推出的年度全球"经济自由度指数"评估报告中,香港第13次获得了"世界最自由经济体"的桂冠。从落后的小渔村到世界最自由经济体,香港用100多年的时间建立了适应港岛发展的经济规则和金融体制。自由经济、简单税制、法制的精神、廉洁高效的政府等都是多次被世界资本评估机构高度认可的优势。同时,优越的地缘位置、国际水准的人文环境、完善的服务业,高度透明的信息传播等,都让香港成为世界的金融中心。

    对此,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曾说到:尽管全球经济起起落落,来自海外和内地的投资者却始终看好香港,其中最重要条件之一,就是投资者确信,他们的权益能在香港得到全面保障。也正是看中了香港多年来建立的国际经验,内地企业也将这里作为它们"走出去"的桥头堡。目前已有375个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占到了香港整体上市公司的三成,港股总市值的五成。

    活跃的资本市场有力的刺激了香港经济的发展。在凭借自身优势度过困境的同时,中央政府也给予香港最大的支持。2003年,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签署了《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CEPA),众多香港产品开始以零关税进入内地,同时放宽了香港服务业在内地的准入领域,内地居民可以以"自由游"形式赴港旅游,开放人民币业务,这些举措成为促进香港经济复苏的重要催化剂。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最新公布的信息表明,目前,香港消费畅旺,失业率创历史新低。港股市值十年内增加了12万亿,升幅超过3.6倍。这些都充分印证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不久前对香港目前经济形势的评估:香港经济处于20年来的最佳状态。

责编:肖金平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