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走进香港联交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1日 21:31 来源:CCTV.com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进入[360度]>>
专题:CCTV-新闻“香港回归十周年”特别报道集锦

  

    CCTV.com消息(360度):这两天,香港的股市涨得非常好,今天恒生指数收于21954.67点,比昨天又上涨了270个点,上涨1.25%。记得10年前,人们在谈论香港回归的时候,曾经有过马是否还能跑?股是否还能炒?的担忧。今天看来这种担忧是多余的。

    今天,长江就要带我们到香港交易所看看。 

    记者:这里就是香港联合交易所,香港股市每天的最新情况,股民每天的收获、损失,甚至香港经济的每一次起伏变化,都能在这里得到最直接的反应。可以说,这里是探究香港经济的窗口。其实,香港的证券交易早于19世纪香港开埠初期就已出现。1947年香港证券交易所成立。但那时,香港的证券交易主要由英国人管理,上市公司也多属英资企业。到了上世纪60年代,随着香港经济的起飞,华资公司对上市集资的需求越来越大,随后远东交易所、金银证券交易所及九龙证券交易所先后创立。 1986年4月2日,四家证券交易所正式合并为香港联合交易所,成为香港唯一的证券交易所。

    香港联合交易所成立之初的香港经济环境其实并不轻松。当时,中英两国刚于两年前签署了关于香港回归的联合声明。虽然香港的未来走向已经非常明确,但是对于已经熟悉这块土地上旧有规则的很多香港人来说,原有的经济规则是否还能保持下去,成为他们对未来香港经济的最大担忧,恒生指数也始终在低位徘徊。当时的港英政府为了增强民众对港元的信心,将港元和美元挂钩。

    1986年下半年,香港的经济开始起步。1987年10月1日,气势如虹的恒生指数冲上了3949.73点的高位,但是还没等兴奋的股民将自己挣到的钱捂热,仅仅18天之后,由于全球股市崩溃,香港股市随即下跌300多点。尽管联交所紧急停市四天,但等到重新开市时,恒指还是在一天内暴跌了43%。 香港经济再次遭遇打击。

    90年代后,香港股市开始受惠于内地市场的开放。1993年,青岛啤酒成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被香港股民称为“红筹股”。而当时,联交所里最受热捧的股票就是来自于内地的“红筹股”。随后的1997年,更堪称香港股史上的“红筹股年”。据联交所的统计,1997年香港证券市场的集资金额打破历史纪录,全年集资超过800亿港元,其中逾9成为红筹国企公司所筹资金。

    但是,还没等香港回归带来的股市利好让恒生指数在高位站稳,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就席卷了香港。恒生指数一年之内下跌超过10000点,跌幅近60%,为此,特区政府不得不动用1100多亿港元的外汇购买港股, 以稳定证券市场。同时,中央政府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政策,也成为香港抵御金融危机的坚强后盾。

    但是,2001年“9-11”事件导致的全球经济衰退,2003年SARS的影响,还是让香港的股市持续低迷。2003年4月份以后,随着SARS影响的结束和全球经济回暖,大量外资开始重新流入香港市场。2006年,继交通银行和建设银行在香港上市之后,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也登录香港股市。这些大型内地红筹股在香港的上市,给香港股市注入了新的动力。特别是工商银行在内地、香港共筹集得191亿美元,刷新全球首次公开募股的纪录,同时也令香港去年全年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超过3000亿港元,超越纽约,成为全球排名第二的证券市场。

责编:肖金平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