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百姓纪事:李刚的三本火车驾照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1日 12:27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专题:《百姓纪事》专栏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李刚,36岁,沈阳铁路局火车司机,火车驾龄只有15年的他,已经拥有三本火车驾照。

    火车司机 李刚:这就是我的第三本驾照,CRH呢,代表动车组的意思,而这两本是我以前的驾照,别看它们表面上(看起来)差不多,但实际上差别可太大了。

    92年刚参加工作时,李刚只是在蒸汽机车上铲煤干司炉的活。

    火车司机 李刚:因为锅炉挡住了视线,无论刮风下雨师傅都得像这样把身子探出去?望,吃饭的时候眼睛也得瞅着前方,不小心饭盒还会被风刮跑。但那时觉得蒸汽(机车)司机很神气,所以特别羡慕师傅。

    92年底,奔跑了百余年的蒸汽机车在沈阳铁路局退休了,新出现的内燃机车改烧柴油,李刚从铲煤的司炉变成了副司机。

    火车司机 李刚:(内燃机车)?望视线好多了,车也有劲,时速可以达到120(公里),操纵起来还很方便,动动手柄就可以了,车上还有电炉子、空调,随时可以吃上热乎饭了。

    98年,李刚终于拿到了他的第一本火车驾照――内燃机车驾照,他的师傅开始羡慕他了。

    李刚的师傅 王春涛:我开了一辈子蒸汽机车,就像住了一辈子“平房”,尽烧煤了,李刚他们年纪轻轻就住上了“楼房”,并且还有空调。

    虽然住上了“楼房”,但李刚却经常为漏油漏水担心。

    火车司机 李刚:内燃机车经常跑冒滴漏,运行中总得检查,柴油(发动)机噪音还非常大,面对面说话都听不见,经常弄一身油(污)。

    2001年,李刚拿到了他的第二本驾照-电力机车驾照。

    火车司机 李刚:李刚:这就是我的第二本驾照,这个A就代表(准驾)电力机车。

    记者:是眼前这种车吗?

    李刚:对,就是这种车。

    靠电牵引的电力机车故障率很低,自动化程度比内燃机车又进了一步,也让李刚从此告别了油污和噪音。

    火车司机 李刚:操纵起来很方便,就像从手动档的车变成自动档(车)了,时速可以达到160(公里),那时候真是觉得已经很了不得了。

    今年4月,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前,李刚拿到了他的第三本火车驾照-动车组驾照。

    火车司机 李刚:以前几个人的活,现在都由我一个人来完成,但一点都不觉得累。

    动车组开起来,(时速)250公里,两边的景物唰一下就过去了,嗖嗖的。以前(开火车)从沈阳到北京,一个往返(班)需要一天两宿的时间,而现在(开动车组)呢,我一天就可以回到沈阳,就像正常上下班一样。

    从1992年到2007年的15年时间,我国铁路完成了从蒸汽机车时代向内燃、电力、直至高速列车时代的转变。

    列车速度从每小时80公里提升到250公里。到明年奥运会前夕,国产时速300―350公里的动车组也将投入运营。

责编:石光辉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